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携手“通信”幸福时光 畅享“智算”更美未来 贵州移动创新赋能描绘数智贵州新蓝图

2022-01-12 15:05:45  来源: 贵州移动

  2021年,“5G+智慧社区”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普通百姓家;贵阳地铁、机场“5G智慧出行”使“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七期电普建设架设起了贵州山区与世界连接的“信息桥梁”;蓝色梦想计划带给偏远地区儿童更加优质的教育;全省率先实现5G乡乡,吹响贵州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号角……这一暮暮令人热泪盈眶的时刻,在城市也在乡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度量了贵州移动以信息通信的力量给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带来的改变。2021年,4000万贵州人民在奋发赶超中书写了美好幸福篇章,贵州移动人也在这黔中大地编织出了一张优质领先的信息通信网。

贵州移动按下5G建设加速键率先实现全省5G乡乡通

  做强“信息高速”,打通社会发展信息动脉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收官。回望这一年,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省经济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回望这一年,贵州移动按下了“新基建”的加速键,蹄疾步稳,加快建设步伐,创造了贵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心系山区群众,搭建信息桥梁。在脱贫攻坚中,贵州移动承担了全省80%左右的电信普遍服务任务、全省70%左右的“小康讯”建设任务和全省50%左右的宽带乡村建设任务,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100%覆盖,架设起了贵州山区与世界连接的“信息桥梁”。2021年,贵州移动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号召,接下了第七期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任务,将重点针对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乡村公共服务机构、农业产业基地、交通要道沿线及30户以上自然村的4G网络补盲点,以推动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由于本次项目建设的区域范围广,且多为自然条件极为艰苦的边远山区,给施工建设带来很大挑战。部分施工区域既无杆路,又无公路,一根根水泥电杆、一袋袋水泥沙子、一卷卷光缆、一根根钢筋铁柱、一台台电源柜和硬件设备,硬是被移动人马驮人搬、手挑肩扛一步一挪地拽上山。2021年9月28日,随着遵义蕉坝镇沙湾村竹园组基站的开通,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贵州移动建设者克服了天气炎热、物资搬运困难、农民工秋收等因素,硬是以超常规的力度提前3个月建设开通613个站点,全面完成这项艰巨的建设任务,完成建设任务,帮助13.6万山区群众搭上信息通信快车。

以“覆盖最好、性能最优、感知最佳”为目标打造贵州精品网络

  好山水有好网络,“智慧出行”5G相伴。“听到了,声音很清晰,画面没有卡顿......”2021年12月13日T3航站楼试运行后,贵州移动贵阳分公司计划建设部的曹德国正在与同事通过5G网络进行视频通话测试,确保了5G网络与航站楼同步建成开通。优越的气候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民族风情,“黔山秀水”已经成为一张引人注目的风景名片,对旅游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州移动当仁不让地承担起通信网络保障的重任,秉承“坚持人民至上,铸造卓越黔网”的理念,以“覆盖最好、性能最优、感知最佳”为目标,聚焦交通枢纽、美景美食、政府高校医院等各类场景,打造高速、安全、优质的通信网络。在贵阳地铁1、2号线,贵阳龙洞堡机场3个航站楼,因为有了移动5G网络,旅客们追剧刷视频打游戏,旅途中尽享5G网络新体验。在旅游景区,中国移动“5G”信号栏格,游客们或发朋友圈,或视频与家人连线,兴致正浓。旅游的高人气带来了高流量需求,在今年国庆期间,贵州各景区、交通枢纽、高铁、高速方面的流量分别增长了38.44%、4.25%、14.08%、33.53%。贵州移动提前做好网络容量评估、设备巡检、优化及扩容工作,积极开展多轮应急演练,7x24小时专人支撑响应,实时监测全省通信网络运行情况。节日期间,游客们防疫扫码秒登录、购物扫码秒支付、朋友圈抖音秒发送,贵州安顺市黄果树瀑布景区经营民宿的张绍辉生意也特别的红火,忙中不忘夸赞 “虽然是放假,但是移动公司的响应很快,网络有什么问题打个电话,不到10分钟人就来了,这可帮了大忙了。”

  做优“信息高铁”,承载幸福生活美好向往

  2021年11月28日,贵州移动与贵州广电网络公司首批共建共享的7674个700MHz 5G基站已全部建成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5G乡乡通。至此,中国移动5G网络已实现全省10个市州(新区)乡镇及以上区域室外连续覆盖,热点农村区域覆盖,不论是在城市或乡村,在机场、地铁、商圈、学校、景区……用户都可以享受高速、稳定、优质的移动5G网络服务。在“信息高速”的加持下,搭乘“信息高铁”一起到了的智慧生活正向我们迎面而来。

  智慧生活离我们这么近。在观山湖区金元社区,贵州移动与金元社区联合打造的ONEZONE智慧社区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开展社区安全监控、生活管理。来到观山湖公园,入口处安装的客流统计设备和园内的环境监测系统,通过移动5G网络将实时数据传输至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各项智慧旅游分析数据。在贵阳市经开区,贵州移动开展智慧政务系统技术服务合作,打造全市第一个“7×24小时政务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

  中国移动将运营“信息高铁”,拓展丰富多彩新应用,赋能注智千行百业。图为中国移动智慧矿山信息化解决方案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机动车驾驶人自助体检机”是贵州移动与交警部门联合推出的“数智移动,实事为民”项目,所有的体检数据,通过贵州移动高速稳定的智慧组网进行传输,在后台配备了有专业资质的医生审核,保障体检结果“秒过”,解决了过去办证要跑医院、跑照相馆、跑办证大厅的困恼。发挥贵州移动“数智移动”优势,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平安乡村”守护乡村平安新生活。打通“平安乡村”最后一公里,贵州移动发挥“数智移动”网络、技术、平台优势,积极配合公安部门部署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在各乡镇、村寨的房前屋后、临街商店、十字路口等技防力量薄弱地区安装数智智能室外摄像头,不仅满足了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的需求,还筑起了治安千里眼,为政府综治、安防等工作提供保障,助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贡献信息化的力量。

  “平安乡村”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贡献信息化的力量

  5G+赋能乡村展新颜。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的化屋村,这个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古朴苗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了许多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点”。随着贵州移动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移动5G网络、大数据技术成为了化屋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贵州移动为化屋村打造的“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集“数字治理”“智慧旅游”“数字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结合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手段,满足了当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解放和发展乡村数字化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机动车驾驶人自助体检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把准信息技术发展航向,紧盯数字经济航标,贵州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三个主力军重任,正奔赴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数字生活的征程中,将发挥“智算”力量,创造生活更多惊喜。(袁多娜 吕磊 林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