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保持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1-12 17:07:02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新型工业化全面加速推进的第一年。安顺经开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践行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为契机,将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聚焦产业招商、园区改革创新及营商环境打造,围绕新型工业化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为经开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衡亮 摄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经开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的重大举措。2021年,经开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动贵州飞映、航新科技、风雷公司等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升级;推动贵飞、盛航云集、风雷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目前,航新科技、盛航云集、黄果树中央厨房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百灵扩能技改项目14号、15号楼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即将试生产。

  贵州盛航云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霜:“我们3号厂房已经建成,建好一栋投产一栋,目前截至到现在为止,生产了3个月,我们的产值已经在5000万元,为当地的纳税400万元,目前我们的订单量还是比较充裕的,正在进行其他厂房的加速建设,预计我们最大的厂房在1个半月之后,就会投产,投产后今年的产值预计达到3个亿到5个亿之间。”

  2021年,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3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连续11个月全市第一,较市综合速度高出14个百分点;经开区在建工业项目73个,完成500万元口径工业投资34.21亿元,同比增长203.4%,增速全市第二,为经开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

衡亮 摄

  安顺成威科技有限公司厂长苏亚军:“到11月份来讲,我们目前的销售大概在3个亿左右,实际上今年比去年同比增长大概在18%左右。”

  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征福:“接下来我们就是坚定的按照我们之前制定的3年打造百亿级产业的产业园区这个方向去实施。企业和产业是两个层面,做好企业以企业为基础来把产业壮大,产业壮大以后,我们会在一产种养殖,在我们加工,在二产上带动大量就业,在三产上激活市场的活力,这样把我们中央厨房,企业既能发展的很好,也能尽到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带动经济的一个发展。”

  2022年,经开区将从政策支持、金融服务、基础配套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夯实工业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云马汽车、金星啤酒、南风日化等转型升级,提升品牌竞争力,同时加大存量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力度,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工业物联网等,深入开展工业产业系统招商,依托011科创谷、贵飞公司装备制造业、百灵制药等上下游产业,大招商、招大商;加快推进穗安产业园建设,发挥承载作用,积极引进产业聚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开区工贸局副局长段舟飞:“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会议精神,持续做好我局的投资拉动、复工复产、项目推动、基金申报等各项工作,在明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衡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