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四特点

2022-01-13 10:47:34  来源: 贵州日报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事情虽小,却彰显先进的生态理念;逻辑虽浅,却凝聚着可持续的生活智慧。近日,备受关注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正式发布。

  《工作方案》共分4部分,15条具体内容。与全国《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比,我省《工作方案》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明确范围,在国家层面主要推进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实际情况,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地级城市延伸覆盖至州府所在城市。

  二是明确目标,分步骤明确2021年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

  三是明确责任,在《关于全面推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黔生态办发〔2019〕1号)基础上,将涉及的相关省级部门由15家扩展至25家,并将生活垃圾分类中省级部门统筹职责、地方政府责任予以明确,并结合我省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任务分解。

  四是明确路径,将《意见》明确的要求、措施逐条分析,按照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进行分解细化,结合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全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路径和具体工作任务。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推动垃圾分类既是对生态环境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这场关乎千家万户生活质量、关乎城市成长未来内涵、关乎时代新气质的“关键小事”,我们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