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推广>>正文

一叶豌豆尖,甜到北上广深的“心尖尖”

2022-01-13 18:43:26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11日,龙里县湾滩河镇村民罗英的冷库里,一盒盒豌豆尖码放整齐,准备拉往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通过航空运输到“北上广深”市场。

  罗英介绍,这批豌豆尖,都是掐头去尾,只保留最嫩的部分。由于品质上乘且新鲜,在北上广深的大酒店,每公斤能卖到200多元,最高达到每公斤360元。

  “每天,通过航运出去的精品豌豆尖,有2000件1000公斤左右。”罗英说。

  龙里县很多村都有种豌豆尖的传统。结合群众的种植习惯,近年来,龙里县通过加大规模种植、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方式、拓展市场销售等形式,把豌豆尖做大做强做成了品牌。2016年,“龙里豌豆尖”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罗英家住湾滩河镇湾寨社区,年轻时外出务工创业,先后在成都市、广州市经营水果店和服装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5年前,罗英回乡发现,湾滩河有了巨大的变化,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得风风火火。她和丈夫商量,决定返回龙里创业。

  最初,夫妻俩流转400亩土地种植果树。后来,看到当地豌豆尖的品牌优势,罗英又陆续流转200亩土地加入豌豆尖种植行业。

  “过去,尽管这里的豌豆尖品质不错,但因销售渠道不畅,收购价甚至低到每公斤不到2元。”看着大家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卖不了多少钱,罗英很着急。

  针对当地豌豆尖产业存在的短板,在湾滩河镇和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开始,罗英夫妇先后多次到外地考察,对接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多年闯市场的经验,北上广深的销路被夫妻俩渐渐打通。

  “目前,我们在这些地区已有8家固定合作商。其中港澳地区的订单,还是通过深圳海关出去的。销路通了,我们的好东西就‘走’得远了。”罗英说。

  罗英夫妇的故事,只是龙里县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的缩影。

  湾滩河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组织方式,目前共种植豌豆尖5000多亩,年产值4200万元以上。

  一片菜叶子,能远销北上广深,靠的是精品种植、精心培育、主动对接市场。

  龙里县在推动农业产业化上不断发力,借助“龙里豌豆尖”国家地理标识保护认证、有机认证等品牌名片,持续推进特色蔬菜和精品蔬菜的发展。

  为此,龙里县先后出台《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政策措施,重点打造“龙里刺梨”“龙里豌豆尖”“龙里黄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龙里县还从本地农产品原料、农产品加工设备、农特产品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为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仅豌豆尖产业一项,龙里县就通过项目扶持,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种植户进行补贴。同时,与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打消群众的种植顾虑。

  数据显示,2021年龙里豌豆尖种植3万余亩,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响当当的北上广深,能与龙里县挂上联系,这一切,都是因为豌豆尖这一特色农产品。”罗英说,一片小菜叶,成就了精品蔬菜大产业。(王立信 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