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法院:普法宣传全覆盖 法治意识入人心

2022-01-13 18:29:43  来源: 贵州日报

  “如果在外上班受伤了,公司不给赔付医疗费用,我应该向哪个部门反映?”“没有办理土地确权登记会不会影响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日前,在仁怀市人民法院三合法庭开展“双提升”法治宣讲和“明德遵法进农家”的活动上,李某向宣讲组提出问题,并得到现场法院工作人员李国伦的详细解答。

  像这样“一对一”“面对面”法律咨询只是仁怀市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为积极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切实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让普法服务实现“零距离派送”。今年以来,仁怀市人民法院不断提高法官进基层、进企业、进学校频率和步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组合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多次普法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大家感慨道:“现在的法治氛围真浓厚啊,一出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

  “剧说民法典”“普法小剧场”“十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一个个耳熟能详、记忆犹新的短视频赢得不少市民的点赞转发。为拓宽普法宣传工作覆盖面,仁怀市人民法院解锁普法“新姿势”,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兴宣传载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内容清晰、方便储存的独特优势,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相关问题,联合仁怀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成法律知识短视频进行广泛宣传,以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的普法形式,引导群众由“感动”到“行动”,有效提升普法力度,实现宣传教育效果最大化。

  此外,仁怀市人民法院还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民法典与你相伴”“普法宣传进万企”“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受众约3万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5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法治意识。

  从“灌输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从“线下”普法到“线上”普法,仁怀市人民法院不断聚焦民众关切的法律法规,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使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为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孟铭 祝进金)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