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这种期末考你见过么?观山湖区多所学校以“闯关游戏”检验学习成果

2022-01-13 18:36:2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期,观山湖区的中小学陆续进入期末“考试季”,与以往不同,区内多所学校根据国家“双减”工作要求及教育部有关规定,不再组织一二年级进行书面考试,而是根据学科特点设计一系列丰富有趣的知识类“闯关游戏”,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切实做到“双减”不减质。

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

  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闯关逛庙会学知识

  1月10日,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为一二年级开展了以“萌虎迎春‘庙’趣横生”为主题的期末“庙考”活动。

  当天,该校篮球馆里热闹非凡,学生们拿着闯关卡进行闯关,积攒贴画。据介绍,这场庙会其实是该校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通过逛庙会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既可以检测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还能培养他们人际交往、谦让、分享等良好品德。

学生们专心致志参加闯关(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

  家长们对这样的“期末考试”赞不绝口。“‘双减’以后,不仅孩子学得轻松,我们家长也有了更多休息时间。学校举办这类有趣生动的活动,对孩子智力发育、健康成长都非常好。” 家长白莎说。

  据了解,此次“庙考”结合数学、语文、英语各学科特色,设置“润智、润雅、润德、润勤、润体”五个方面闯关内容,共有看图说话、成语接龙、猜灯谜、写一手好字、踢毽子、剪窗花、乐器演奏等14个关卡,每闯一关,学生就在闯关卡上集小贴画,最后评出“闯关王”。

  “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边学边玩,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据该校老师包蓉介绍。

观山湖区第七中学

  观山湖区第七中学:在“游乐场”完成期末考

  1月11日,观山湖区第七中学开展“萌虎迎新春”2021至2022学年第一学期知识游乐场小学部闯关测试。旨在让学生在游戏闯关活动中巩固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求知的欲望。

  活动当天上午,该校一二年级的“萌虎们”身着老虎元素的衣服、帽子、发夹等,有序进入萌虎知识游乐场开始闯关。

  活动分为“萌宝闯语林”和“萌宝闯数林”两个环节,根据一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语文科目设有“虎虎生威”  拼拼音、“生龙活虎” 识字词 、“虎编乱造”说句子等闯关关卡,检验同学们拼音、识字、造句、看图说话等知识;数学科目则设有“虎脑风暴”“萌虎神算手”“萌虎测量员”等关卡,查看同学们算数、看图解决问题、测量物品长度等知识积累情况。

观山湖区第七中学

  现场,同学们根据老师的引导,认真地回答每一个关卡的问题,每通过一个关卡,老师便会在通关卡上画上小星星。完成全部关卡的同学,还会得到由家长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大家在“游乐场”里顺利完成了期末检测。

  据悉,该校通过知识游乐场闯关的形式,代替“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考察内容更加丰富,让同学们在玩游戏的同时,有效检验了一学期的学习成果。

  “游戏闯关的方式能减轻同学们的学业负担和心理负担,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测试,改进学生学习态度及习惯,同时也让老师发现教学中的不足,优化教育教学方法。”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道。

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

  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拿下通关文牒把考试过

  1月5日,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一二年级的同学们手持“通关文牒”,积极地完成生动有趣的闯关任务,以此检验本学期的学习成果。

  据悉,该校的闯关游戏一共设置了7个关卡,分别为初生牛犊、蜗牛行步、汗牛充栋、庖丁解牛、牛气冲天、九牛二虎、虎虎生威,分别对应考查同学们的拼音认读、查字典、字词积累等基础知识及才艺、合作、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通过游戏培养同学们乐学爱学好学的素养。同学们每闯一关便可拿下通关文牒印章,最后根据印章获得情况,评出“全优学霸”“学习之星”,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奖状或奖章。

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

  活动现场,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认真回答问题,将学到的知识一一展现。考卷变闯关,全新的期末考核方式让同学们大呼好玩又有趣。大家纷纷表示,以前特别害怕期末考试,现在可以边玩边学,感觉又轻松又快乐。同时,部分家长也“沉浸式”体验了这次全新的期末考。“我们小的时候没有这样的考试方式,觉得很新鲜。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减轻,家长也轻松多了。”家长张先生说道。

  “自‘双减’政策颁布以后,家长和老师通过转变观念,让同学们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能够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让他们更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道。(邰芯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