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主动参与!开阳县禾丰乡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垃圾治理

2022-01-13 19:06:44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现在大家腰包鼓起来了,都想回到村子里居住,住在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子里,垃圾治理就显得特别的重要,每天看到整洁的庭院、道路心情舒畅得很哟!”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马坝组的谢登刚向笔者介绍道。

禾丰乡长红村马坝组村民自行组织开展卫生扫除

  为美化居住环境,禾丰乡长红村村民自发组织,每户每家至少出一个人,有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也有才放假还穿着校服的同学,大家拿着扫帚、锄头、镰刀等工具,自发清理着道路、边沟等死角卫生,大家配合默契,卫生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禾丰乡长红村大河二组村民自行组织开展卫生扫除

禾丰乡长红村青岗林组村民自行组织开展卫生扫除

  村民打扫卫生的积极性为什么那么高?

  “禾丰乡作为旅游乡镇,是开阳县的门面,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旅游度假,脏兮兮的人家来玩哪样嘛,我们把卫生搞干净了,给人家来玩的人一个好的印象,来玩的人才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就增多了。”长红村大河二组的村民简胜友说道。

禾丰乡村民自行组织清理边坡杂草

  自禾丰乡召开农村“五治”工作动员会以来,各村(社区)积极下沉各组,召开院坝会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五治”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全乡张贴“五治”宣传横幅64余条,召开宣传动员会15次,投放干湿垃圾箱500余组。各村围绕“五治”制定了《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20块,建立“周六环境卫生大扫除日”制度。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说不干的,我们坚决不干。我们需要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的‘五治’工作中来,这样才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这是禾丰乡党委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为准则。(李嘉玮)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