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打造高品质司法服务

2022-01-13 18:47:19  来源: 贵阳日报

  1月7日,记者从白云区两会上获悉,白云区人民法院坚持为民司法,多措并举打造高品质司法服务,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司法利益。

  在诉源治理方面,白云区人民法院将诉源治理作为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抓手谋划推进,积极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推动成立白云区民商事、婚姻家庭、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部门协同有效工作机制。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案件1557件,共保障诉调对接经费325786元,取得了矛盾纠纷高质效化解、人民群众维权成本降低的初步成效。

  在司法便民方面,区人民法院不断将人民法庭打造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过去五年,区法院人民法庭共办理案件5250件,其中调撤案件2560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共走访1008人次,结合群众急难愁盼,出台13条便民利民措施。

  在民生司法方面,该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五年来共发放救助金87万元,救助43案47人,帮助被救助人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区法院司法救助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巡查组肯定;审结涉老、涉妇女儿童案件2144件,不断助力提升“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五年来共用心用情尽责化解信访案件128件;持续打造阳光司法,五年来共上网法律文书33722份,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见证、监督审判执行工作32次。(梁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