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协:党建引领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01-14 09:53:44  来源: 贵州日报

党建引领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1年贵州省政协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省政协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全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心工作,把履职担当贯穿其中,积极构建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工作新局面。

  理论武装强党性 思想淬炼砺担当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接受了一次思想灵魂的洗礼,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为贵州谋划的大格局、大担当,激励我们以共产党人永不懈怠、一往如前的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做好自己的工作。”2021年2月7日,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在会上发言时感慨颇深。

  一年来,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开展20次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重要会议、各种重要场合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省政协党组坚持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武装。

  “省政协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领学,深入界别委员、基层群众中开展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团结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晓凯多次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省政协党组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理论学习,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坚决筑牢党组成员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政治建设成效内化为政协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引领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省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带动各级政协组织提升建言资政实效。

  立足职能重实效 服务大局促发展

  “省政协提案委分党组着力推动提案工作实现追踪落实、评选表彰、办理考核、扩大提案线索征集范围四个首次创新。”

  “省政协经济委分党组组织四个界别联合开展活动,积极为7家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分党组精细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旅游度假区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等调研工作。”

  “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分党组全力推动《贵州公路建设纪实》《乌都河的故事》等史料征编。”

  “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分党组组织住港澳省政协委员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深入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

  2021年12月20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省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年度工作汇报,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纷纷交出沉甸甸的年度工作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专委会委员和联系界别委员积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了分党组在专委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各有特色,推动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希望大家明年再有创新,引领谋划好专委会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协商,继续发挥所长,推动履职活动转化出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刘晓凯对2022年专委会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发挥优势聚合力 扩大党建覆盖面

  “大学校园是人才的摇篮,希望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人才培养工作,充分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为贵大以及贵州的发展出力。”

  2021年12月17日,在贵州大学贤正楼311会议室,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建琨走访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并与该校负责同志交流贵州大学科研建设和统一战线等工作。

  去年12月,周建琨共率队联系走访了省检察院、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等10家单位部门的10位省政协委员,包括4个界别8位召集人和2名党外委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省政协党组2021年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委员联络服务深化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建立“3个全覆盖”联络机制,明确联络对象和内容,要求省政协党组成员、党员副主席,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分别联系党员委员、党外委员各2名,所有委员均编入9个省政协专委会,通过交心谈心、上门调研走访,倾听委员心声,了解委员履职、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党组通过与省政协委员联系联络的全覆盖,不断加强对委员特别是党外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建思想强引领 培根铸魂显担当

  “大家讲得都很好,既有理论思考又有经验总结,既有方法举措又有具体成效,充分反映了我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2021年9月28日,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刘晓凯如是说。

  省政协机关党组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载体、新方法,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分类制定创建“服务大局型、凝聚共识型、宣传思想型、岗位奉献型”计划。

  贵阳市政协打造“线上+线下”“领学+自学”“研讨+交流”学习模式,全方位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遵义市政协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乡镇(街道)、全体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现对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群众的团结联系。

  铜仁市政协积极探索在重要会议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黔南州政协打造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网络加强对界别委员的宣传宣讲,把思想政治引领融入日常工作。

  …………

  一个个紧凑的时间节点,一项项务实的工作举措,镌刻出全省政协组织在省政协的指导带领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为履职工作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省政协党组将继续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何佼阳 施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