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校有望开设首个考古学科

2022-01-14 10:04:40  来源: 贵阳晚报

野外工作的考古人员

  1月6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贵州大学签署共建考古学科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助推贵州高校开设首个考古学科,破解“考古人才荒”,进一步提高“贵州考古”话语权。

  据介绍,考古学科对师资队伍要求很高,专业性极强,全国目前预计只有不到30所大学开设有考古学科。

  这次签订合作协议,就是为了集合贵州文博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力量,以“厅校合作”的方式,建设起一支“贵州一流、有西南区域特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考古学一级学科专业培养体系及文物与考古师资团队。

  目前,贵州有两所大学设置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本科或硕士点,其中,贵州大学的文博专业(硕士)于2021年9月迎来第一届新生入学;贵州民族大学的文博学专业(本科)是贵州省高校目前唯一的本科专业,2019-2021年,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共有毕业生137人,一次就业率在87%以上。

  “文博专业(硕士)和考古学科不同,属于综合应用型,毕业后主要从事文物保护和修复、陈列布展等工作,更多面向博物馆,不像考古学专业性很强,科研为主,需要到野外实地考古。”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说。

  接下来,贵州省文旅厅和贵州大学将依托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西南与边疆方向科研目标,重点开展考古学教学与科研的深度合作;大力服务“乡村振兴”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共同扎实推进贵州传统村落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长征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切实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红色基因传承、博物馆创新发展和文博数字化建设中的高级优秀人才,为贵州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记者 陈问菩)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