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贵州磷化集团再次上榜

2022-01-14 11:56:23  来源: 贵州磷化集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发布了“2021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贵州磷化集团无水氟化氢入选单项冠军产品。这是贵州磷化集团继湿法净化磷酸产品获“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后,又一项产品获国家级荣誉,这是对贵州磷化高质量发展和产品技术水平的高度认可。

  制造业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2021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旨在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以促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水平,获评条件为“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且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出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全球市场前景好,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贵州磷化集团通过引进国外专有技术并与集团的自主技术相结合,利用磷化工业中回收的氟硅酸成功制取无水氟化氢,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萤石法生产无水氟化氢工艺技术的新途径,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技术的工业化,对保护萤石战略资源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凭着坚持专业化的发展,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强大的创新能力、高质量的效益以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使得贵州磷化集团无水氟化氢成功入选单项冠军产品。

  磷化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现已成为集无水氟化氢、湿法净化磷酸、基础肥料、多功能型肥料、湿法净化磷酸、饲料级、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磷酸盐等多元化产业为主,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

  同时,集团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依托先进的中低品位磷矿采选技术和业界首家大型成套湿法净化磷酸工艺技术,磷化集团湿法净化磷酸产能已经超过12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湿法磷酸供应商,产品先后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依托全球独有的磷矿共伴生氟碘资源产业化回收技术,磷化集团当前无水氟化氢产能已经超过12万吨,目前,磷化集团已成为了国内首家实现“走出去”的磷化工企业,与埃及、摩洛哥、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