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最美手艺人”话非遗:非遗手工艺是有温度情感的

2022-01-14 15:50:07  来源: 天眼新闻

  近日,一场花溪“最美手艺人话非遗”活动,在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举行,来自花溪区的手艺人们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花溪非遗传统文化。

传承人表演赵司贡茶制作工艺。

  最美手艺人话非遗

  活动中,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文旅企业高管、文创设计师、高校文旅研究生齐聚一堂,围绕花溪非遗创新发展主题,从非遗传承与保护、非遗手工艺的温度与情感、非遗创新产品开发、互联网场域下的非遗传播与发展等角度,展开互动交流。

花溪非遗地戏表演。

  在交流中,青岩镇龙井村民间艺人罗世林讲述了自己学艺的经历,他表示,相关学校关于民族文化、艺术板块的教学是有所缺失的,应加强对非遗项目的传承教学。

  花溪苗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启萍老师表示,年轻一代对非遗的好奇心和兴趣,可以通过教学、传承等形式调动起来。

  布依族纸染绣花贵州省非遗传承人潘棉花提出,坚持文化独特性、保护文化产权等问题,应以适当的方式对本民族的文化进行保护,以保证文化的真实性与同源性,非遗发展应同时以传承与保护两条路进行。

  非遗手工艺是有温度和情感的

  与会专家指出,非遗手工艺是有温度和情感的。情感,是活化工艺之器的原料,是工艺造物与人之链接,是手艺文化之间的共鸣。从装饰艺术运动起,西方艺术设计各领域便开启了关于手工艺与机器之间的较量。

  “当今,当人们提及非遗手工艺时,也难免不去谈论其与机械化工艺之间的区别。”赵司贡茶传人刘立说,以家乡之土所制之器,泡家乡之土所育之茶,是手艺之精髓与情感之交融,温度之传递。

花溪苗绣吸引游客关注。

  “将情感融入工艺是对自己的负责,是爱生活、爱自己的体现。”镇山村的赵妍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非遗融入生活后的变化,她说:“制含情感的器物、创有温度的非遗,是手工艺传人的责任,也是其最真挚的情怀。”

  花溪文旅委产业发展部部长黄依莉提出,传统工艺本身具有独特的设计感,其艺术独特性源自工艺特有的造物方式方法、造物思想和创作背景。从视觉、功能、应用场景等多方面解构非遗,运用其造物方式进行市场快消品相关物料设计,能以成本低、速度快的方式进行大范围的文化传播。

  “绣·花溪”非遗生活馆设计师时孝东提到,采用多种工艺,融合其非遗造物思想、造型方式,可通过工艺融合,使多元文化碰撞出新的文化创新发展;学习优秀案例,深挖创作背景,讲好非遗故事,是打造非遗IP,赋予非遗更多价值的最佳途径。

手艺人现场讲解非遗技艺。

  互联网场域下的非遗传播与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在当今互联网场域下的非遗传播与发展传播,是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只有打造出具有趣味性、能满足大众好奇心的非遗产品,才能有效地进行非遗传播。

  在传统媒体竞争力下滑的今天,如何高效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文化宣传,也是非遗传播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乃一代代先民的智慧与合作之结晶,其在当下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人与人的合作、资源的集中与碰撞将为非遗的发展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和更多的机遇,从而创造出传统文化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