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县:“三农”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2022-01-14 17:34:12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牢牢树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的人才发展理念,坚持把培养乡村人才放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位置,多措并举加快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五个镇宁”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目前,县体制内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88人,体制外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各类实用性人才9199人。

  围绕发展,强化人才组织保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负责科室具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围绕“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核心要求,将人才工作与当前农业现代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人才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积极营造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良好工作氛围,2021年,在各类农村人才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连续三季度保持全市第一,农村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完善服务,保障人才晋升通道落实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把握住“根植基层、服务群众、把技术写在大地上”的人才导向,不断完善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竞聘上岗等方案,重点围绕我县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岗位上的专家、人才向上级部门报送进入市管专家人才库。2021年完成7个高级、7个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推荐工作;推荐严伟委、朱文海、陆靖、何顺峰4位农业人才为第六批市管专家初步人选。

  统筹推进,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坚持将培训作为人才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我县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一是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以种植养殖为主要职业的农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村委骨干、创新创业带头人和农业经理人等为培训主体进行培训。实施新型职业(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开展在粮油、茶叶、蔬菜、果树等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培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术水平。2021年共完成培训1521人。二是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以实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为带动,大大提升我县基层农技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全年共完成省级、县级培训82人、主体培育100人,完成主推技术发布6项,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2个,特聘农技人员5人。

  搭建平台,发挥人才带动作用一是开展“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按照省、市的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活动累计组织农业专家447人(次),推广新技术148项,推广新品种106个,解决农业技术难题341个,协调资金3259.38万元。二是开展“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活动,选派23名中、高级技术骨干参与,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破解制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因素。持续推广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现代农业科技水平,2021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18次,培训2000余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