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根钢绳:牵引国之重器 叫响贵州品牌

2022-01-15 10:07:10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9日晚,世界首例大开口整体张拉索穹顶结构建筑——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正式投用。该项目使用的684根钢丝绳均为“贵州制造”,其中480根密封钢丝绳是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取得的新成果。

  以往国内构筑类似结构,钢丝绳取材依靠进口。填补空白的背后,是贵州钢绳在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上的硬核实力。

  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贵州钢绳厂区,一座座红砖房见证了企业56年来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岁月。

  对于贵州钢绳来说,抢占市场的密码在于紧盯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原本生产不了的,就发挥“三线建设”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去攻破一个又一个的“卡脖子”难题。

  2018年春节前夕,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家能源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采矿吊斗铲主绷绳突发断裂。该设备由国家能源准能集团从国外全套进口,当时国内还不具备配套部件的生产能力。

  “进口部件的运输时间长、费用贵。为了减少煤矿停产损失,国家能源准能集团来电咨询能否提供产品?”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孝宇回忆。

  贵州钢绳接下了这笔紧急订单,并立即集中技术骨干进行攻关。18天后,这批国产绷绳及时送交客户,且使用寿命更长、价格更低,为客户节约了时间和成本,降低了损失。

  过硬的技术实力,赢得了市场口碑,更为拓展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钢绳生产的不锈钢钢丝绳,成功运用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三峡电站、天津港、广东虎门大桥、贵州坝陵河大桥、北盘江大桥、湖南矮寨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均有贵州钢绳的助力;铜仁奥体中心体育馆、崆峒山载人索道、乐山市体育中心、大连梭鱼湾体育馆、青岛青春足球场等项目,都能见到贵州钢绳生产的密封钢丝绳。上天入海,“巨龙”牌钢丝、钢丝绳和PC钢绞线三大系列产品,让贵州钢绳声名远播。

  贺孝宇介绍,贵州钢绳参与建设了国内80%的悬索桥,下一步,企业将在现有生产工艺基础上,建设国内领先的主缆与吊索全流程生产线。立足企业桥梁用钢丝绳技术沉淀,积极参与牂牁江特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围绕海上钻井平台等领域,加快永久系泊索等新型产品的研发。

  一根根钢丝绳领跑行业市场,为企业带来了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殊荣。

  “贵州钢绳异地技改整体搬迁后,年产能将从40万吨提升至55万吨。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快打造品牌一流、效益一流的金属线材制品精品制造企业。”贺孝宇说。(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