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凝聚服务大局强大力量

2022-01-15 10:14:54  来源: 贵州日报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凝聚服务大局强大力量

——贵州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把握特点规律,切实增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广泛凝聚起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积极贡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贵州省政协始终坚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在履职宣传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际成效,彰显政协履职工作的丰硕成果。

  遵循根本坚定方向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要义。省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理论上的创新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省政协坚决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党组专题学习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席(扩大)会,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主题宣讲、专题讲座、视察调研、专题协商会,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合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深入践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刘飞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开展得如火如荼。

  生动的文字也书写得同样精彩。《贵州政协报》《文史天地》杂志、贵州政协网分别开设《红色记忆·党史百年》《学党史悟思想喜迎建党100周年征文》《特别话题·百年党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栏,刊发稿件500余篇,引导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加强引领统一思想 凝聚党内党外思想共识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围绕这一任务,省政协找准着力点,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优势,加强对党内外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带动各族各界人士在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广泛凝聚共识,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2021年6月,省政协组织覆盖省政协31个界别的党外委员考察团赴遵义市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开展学习考察,36名成员中有30名党外委员,极具政协特色。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自身岗位上,积极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无党派人士界别活动小组召集人肖云慧在参加考察时表示。

  与此同时,省政协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少将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之路”的专题报告;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戚建国作题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邀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作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以“铭记百年光辉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题作宣讲报告。

  “聆听了吴德刚委员的宣讲,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历史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奋斗史。学党史要身体力行,我们生逢盛世,要凝心聚力,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贵阳市政协副主席钮力卿在聆听宣讲报告后感慨地说。

  一场场报告在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既深化党内外委员对百年党史和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的理解和把握,又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引导带动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和各族各界人士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汇聚服务大局强大力量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准确发出政协好声音、生动讲出政协好故事,是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21年,省政协借力全国政协资源,邀请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组织专家学者为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重大使命,推动“四化”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站在国家层面开展系列政策调研。

  如何让社会各界认知此次活动对贵州发展的重大意义,如何体现政协在履职尽责上的探索创新,如何将系列活动全方位向社会展示?

  真实、立体、全面的宣传报道功不可没。9家省内外主流媒体近30名记者的报道规模,形成了空前强大的团队宣传攻势。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新网等央媒及时发出研讨会消息,《贵州日报》头版刊载的综述稿和《贵州新闻联播》8分钟的专题报道,浓墨重彩记叙了主题研讨会的盛况。推出消息、侧记、综述、特写、评论、发言摘登、图片新闻等各类新闻报道30余篇,全过程忠实记录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贵州专项工作的重要场景与事件,书写了新时代政协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崭新风采。

  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到展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从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到推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数字经济战略、科技创新发展……

  省政协围绕各项中心主动发声,统筹各家媒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挖掘热点话题和履职亮点,以丰富的表现形式、精准的传播路径,记录最真实的履职成效,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营造充满正能量、有影响、接地气的舆论氛围,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推动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省政协将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把提高质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和人民政协扎实履职故事,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朝着党中央的目标、新时代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团结一心向前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黄芸)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