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府驻京办邀请专家研讨 献计贵州省城镇地下管网改造

2022-01-15 10:06:07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13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的加快推进城镇地下管网改造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专家汇聚一堂,为贵州推进城镇地下管网改造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专家观点精彩纷呈。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表示,现阶段贵州实施城镇地下管网改造有其必要性,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城市的地下管网改造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进一步拉动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吴萨建议,贵州要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新科技、新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网改造中。实施改造前,要摸清底数,做好城市分类;要切合实际,反复认证,制定一个全省统一的改造标准;要对改造所需的资金进行测算,做好财力保障,要多借助金融工具的支持;最后还要做好规划,把建设时序理清楚,把握好建设重点。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北投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通州运河商务区总工程师樊晓宁认为,城镇地下管网改造应与区域规划相配合,有适当的前瞻性,预留一定量的发展空间;管材选用应结合当前的新技术、新材料进行,重点考虑管道的耐久性、维修便利性,兼顾经济性。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张义斌就“强化管理,构建长效运维机制”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引入专业团队做好改造工作的全过程技术支持和管控;二是加强改造后的成效评估;三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入按效付费等手段,推动地下管网的运营维护。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我省深入实施城镇地下管网改造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将有效助推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