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期间 贵州省雪凝天气偏重

2022-01-15 10:05:24  来源: 贵阳晚报

大部分地区比往年同期偏低0.5-1.5℃,降水量较常年偏多

春运期间 贵州省雪凝天气偏重

  14日,记者从贵州省气候中心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我省平均气温除省之西部略高,比往年同期高0.1-1.0℃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同比偏低0.5-1.5℃;降水量除省之西部地区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5成;雪凝天气偏重。

  气温上,预计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毕节市大部、六盘水市大部和贵阳市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在1.5-.0℃之间;黔西南州大部、黔南州南部及黔东南州南部在8.0-3.0℃之间;省内其余区域介于5.0-8.0℃之间。

  降水上,预计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降水量为10-25毫米,除省之西部地区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5成。

  省城贵阳预计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4.0-.0℃,较常年同期偏低0.5-1.5℃;降水量为35-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

  同时,贵州省气象局发布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预报:预计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主要有6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23日-25日(强度偏强)、1月27日-29日(强度中等)、2月3日-5日(强度偏弱)、2月8日-10日(强度中等)、2月13日-15日(中等偏弱)、2月18日-20日(强度中等),上述时段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凝冻灾害方面,预计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凝冻灾害整体略偏重,其中省的西部、北部、东部及省中部地势相对较高处凝冻日数接近常年略偏多,凝冻出现日数大部分为5-20日,除省西部凝冻灾害接近常年略偏轻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凝冻灾害较常年略偏重。

  重点关注及建议:

  春运期间气温波动较大,多低温阴雨天气,容易引发感冒和各类呼吸道疾病,需防范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

  预计春运期间有6次冷空气过程,并伴随低温阴雨天气,需要注意增添衣物,防寒保暖以及交通安全,同时需注意用电安全并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大部地区气温相对较低,需预防道路结冰和凝冻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省大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好,但仍需注意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民航、水运等的不利影响,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省的西南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需加强森林火险防范工作。(陈早阳 记者 张晨)

  ◎链接

  贵州这个周末降温降雨还有雪

  14日,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贵州受静止锋天气及补充冷空气影响,全省多低温阴雨天气,16日更有冷空气补充影响,省的中北部地区夜间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

  预报显示,今明(14日、15日)两天,受云贵静止锋影响,贵州全省各地维持低温阴雨天气,地势高处多雨雾;15日夜间到17日白天,受南支槽和冷空气补充影响,中北部地区夜间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

  16日夜间,省的中北部气温将下降,请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前关注最新天气预报,请行业单位提前做好道路结冰和凝冻的应对准备工作。

  具体预报为: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省的西部边缘地区阴天转小雨,气温下降,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中西部地势高处有雨雾;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省的西北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威宁、赫章、六盘水、大方、纳雍、织金、黔西等地)地势高处有雨夹雪或冻雨,省的东部、南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罗甸、黎平、锦屏等地)局地大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中西部地势高处有雨雾;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中北部(贵阳、安顺、遵义、石阡等地)有雨夹雪,西北部(威宁、赫章、六盘水、纳雍、织金、黔西、息烽、修文、开阳、瓮安等地)有小雪,南部边缘有中到大雨,中北部地势高处夜间到早晨有道路结冰。

  贵阳市具体预报为: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夜间到早晨局地有雾,主城区气温4-7℃;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阴天有小雨,主城区气温3-5℃;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夜间北部地势高处有冻雨,主城区气温2-9℃。(郑奕 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