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市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2022-01-16 10:23:39  来源: 贵州日报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勇向前

——铜仁市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

  回望过去五年,铜仁市围绕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力以赴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风清气正净地“一区五地”,开创了经济增速快、脱贫成效实、城乡变化大、发展后劲足、政治生态好的发展局面。

  发展,是铜仁最铿锵的声音。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铜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转,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综合实力在加快发展中取得重大突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0亿元,比2016年增加623亿元;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4%,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12189元、4700元,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经济规模速度赶超跨越,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一个个喜人数据,为铜仁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绿色,是铜仁最鲜明的底色。

  五年孜孜不息,五年笃定前行。铜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优化升级,产业变革在转型提质中取得重大突破,铜仁绿色发展的道路更加宽阔。

  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下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新兴产业占比从4.8%提升至20%,传统产业占比从59%下降至47.7%;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中南门文化旅游创新区和乡村振兴产业带为主要内容的“一带双核”成为铜仁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新示范、新引擎;大数据融合发展指数从28.5提升到38.6,培育梵云集团、山久长青等大数据企业370家。

  无论是加速突破的新型工业、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还是持续井喷的文旅产业、风生水起的数字经济,都尽数化作推动铜仁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

  民生,是铜仁最温暖的记忆。

  五年风雨同舟,五年携手奋进。铜仁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始终以服务者的情怀惠民生,用心用情播撒温暖,民生保障在共建共享中取得重大突破,铜仁美好生活的景象更加灿烂。

  民生投入保持年均7%的增长;94.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城镇新增就业23.21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全省第一……

  脱贫攻坚夺取全胜,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建设硕果累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奋进,是铜仁最美的姿态。

  五年跋山涉水,五年披荆斩棘。铜仁坚持城乡统筹、一体推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协调发展中取得突破,宜居宜业优势更加彰显。

  城镇化率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48.6平方公里;“一市两机场”格局加速形成,铜玉铁路建成通车,高铁通到“家门口”;高速通车里程达936公里……

  快速推进的城镇建设和极大改善的基础设施、不断彰显的生态优势,宜居宜业宜游的铜仁如一颗璀璨明珠,在武陵山区绽放绚烂夺目的光彩。

  创新,是铜仁最宝贵的品格。

  五年守正创新,五年推陈出新,铜仁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重大突破。

  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科技平台4个、省级科技平台42个;铜仁凤凰机场开通临时航空口岸,高速出省通道增至6个;黔东无水港、大龙保税仓建成投运,铜仁海关挂牌成立……

  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铜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扩大,为铜仁阔步新时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站在新起点,铜仁吹响“阔步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力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的嘹亮号角,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记者 杨聪 江佳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