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发挥农业保险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1-16 18:35:13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保险员到现场查看情况

  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和农民农业收入的稳定器”。近年来,七星关区不断创新举措,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落实“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完善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基础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理赔款比我料想的快多了虽然受些损失,但大部分成本投入还能收回来。”长春堡镇蔡官村关门山陈家湾生猪养殖场,付立才正在为30头猪配饲料该养殖场修建于2019年,每年出栏生猪80至100头,但是生猪容易受疫病影响,为此,付立才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购买养殖保险。

  去年,付立才投保了30头育肥猪、19头能繁母猪,而后养殖场发生疫病,付立才获得8.6万元赔偿款。

  “我们养殖生猪最怕的就是动物疫病,一旦出现意外,血本无归如今有了农业保险兜底,降低了养殖风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付立才介绍,他所购买的中国人保“黔惠保养殖保险主要包括能繁母猪养殖保险育肥猪养殖保险保费补贴标准为养殖户承担20%,政府承担80%,经财政补贴后,养殖户只需缴纳4.8元/头育肥猪,9.6元/头能繁母猪即可进行投保。

  农险保障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即便在面临自然灾害时也能稳得住心,不惧从头再来。随着近年来农业保险在七星关区推广,不少群众都加入了这个行列。

  “我只交了几百元的保费,就能获得6万元的理赔金,农业保险帮了我大忙”长春堡镇蔡官村种植大户李逢春,家有120亩地去年7月,70亩地被水淹,导致种植的莲花白“颗粒无收”,正在李逢春愁眉不展时,镇上的农业服务中心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及时勘察现场,进行定损鉴定,不到十日就将赔偿款打到了他的账户上。

  “政府推出了农业保险,还帮我们出保费,这账再怎么算都是我们受益。逢春说,蔬菜大棚效益很好,但是十分惧怕风灾、雾霾等灾害,去年他购买了“黔惠保蔬菜种植保险”,保费补贴标准为养殖户承担20%,政府承担80%有了蔬菜保险们将更有信心致富,再遇上天灾人祸也不怕了今年还要继续投保

保险员到种植基地查看情况

  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兴旺、农民要富裕,离不开农业保险的保驾护航。近年来,七星关区将农业保险作为一项增加农业投入,壮大农业产业,增强农业抵抗风险能力的惠民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为广大农民撑起保护伞

  “农业生产,既要面对自然风险、技术风险,又要面对市场风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关支公司农险部经理付坤介绍,农业保险是一种很好的风险转移工具,通过投保农业保险,农业生产者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获得保险赔偿。农业保险在服务农业发展、助力全区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民一次投保,一次缴费,获多项保障。”付坤坦言,农业保险大大降低了农户的养殖和种植风险,农户只交几块钱,就能为家畜家禽和农作物购买保险,很划算。农户参保十分方便,只需到当地农业服务中心登记,待工作人员核定相关情况后,即可投保。在理赔方面,只要经过查勘、定损、鉴定等流程,农户通常10天至一个月即可获得赔偿。

  据统计,2021年七星关区政策性种植、养殖保险及地方特色保险已签单实施11个保险品种,共投保74160户,签单保费1278.35万元已决赔款金额1755.83万元(其中养殖业758.48万元,种植业311.06万元,林业686.29万元)。

  为发挥农业保险作用七星关区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服务工作,选派农技人员到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并做好农业保险宣传,提高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农户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知晓率,以提升农业保险参保率;同时,配合保险经办机构动员经营主体积极参保。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继续推动保险政策宣传,确保应保尽保根据参保情况,联合财政局制定支付计划,及时支付保险保费督促承保机构进一步加强发生保险事故后所需理赔资料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加强与受灾主体对接,提高理赔工作效率,缩短承保和理赔周期,切实提升投群众满意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