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田畴沃野绘新景 村美民富幸福来

2022-01-17 09:55:38  来源: 贵阳日报

田畴沃野绘新景 村美民富幸福来

——贵阳贵安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综述

  2021年,黔中大地硕果累累,农业现代化步履铿锵——

  全市开展水稻、玉米、水果等新品种试验示范300余个,鉴选出优良品种30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

  全面推进145个坝区建设,建设面积26.8万亩,目前通过省级认定样板坝区34个,样板坝区平均亩产值达1.1万元;

  前三季度,全市9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为483.15亿元,固定资产100.66亿元,销售收入150.03亿元,带动省内农户17万户……

  这一年,全市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190亿元、增长6.5%以上,超目标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55元、增长9%以上,超额完成目标,一幅民富物丰的多彩画卷正在贵阳贵安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产业振兴势头足

  “我们通过长时间的选育,筛选出拥有优质基因的种鸡,再育得优质鸡苗,提供给贵阳各地的养殖户,以此提升贵阳肉鸡品质。”息烽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高说。

  息烽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贵州地方优质鸡品种资源库(家禽基因库)是贵州省唯一一个肉鸡基因库,主要对12个贵州地方优质种鸡活体进行保种。

  截至2021年底,家禽基因库在息烽县发展合作农户400余户,年出栏优质肉鸡1200万羽,产值近6亿元,户均收入7万元以上。该基因库的建立也是贵阳贵安主攻种苗产业高端化的有力体现。

  产业振兴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实基础。乡村要振兴,现代农业要发展,则产业必振兴。贵阳贵安紧紧围绕种植业规模化、养殖业绿色化、加工业链条化、农文旅融合化大力发展各类产业。

  去年,全市新增果、药、茶、蔬规模化种植8万亩水果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其中修文猕猴桃整县面积达16.8万亩,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贵阳贵安着力培育经营主体,全市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累计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3家。前三季度,9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为483.15亿元,固定资产100.66亿元,销售收入150.03亿元,带动省内农户17万户。

  贵阳贵安还支持有条件的农户转为家庭农场,培育发展省级家庭农场46家,累计有家庭农场2719家,经营面积约4万亩。指导11家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327万元,累计有合作社2117家,成员总数60193人,带动非成员农户28941户。

  整合资源增效益

  盘活土地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助力。

  2021年,贵阳贵安种植石斛、天麻等林下中药材8700亩,种植冬荪、红托竹荪、赤松茸等食用菌4260亩,发展黑山羊、蜜蜂等林下养殖业12971亩,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120.2万亩、综合产值107.6亿元。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去年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项目区耕地年新增粮食亩产100公斤以上、亩均节本增效500元以上。

  此外,还抓好息烽县全国宅基地改革,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10872户,延包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实现农村宅基地“一站式”联审联建服务窗口办理,如今正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安排资金190万元支持息烽县建成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协调贵州省农村资源资产权益交易中心在息烽县设立分中心,加快推进农村各类产权交易。争取息烽县作为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试点。

  去年12月,市农业农村局与省联社贵阳审计中心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将在2025年前向贵阳市内重点企业、各类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贷款600亿元以上;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业农村工作资金25.2亿元,较上年增长7%。整合资金1.44亿元,集中打造36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

  资金整合才能形成强大“引擎”。去年以来,贵阳贵安组织申报农业产业基金项目40个,有13个项目获基金投决通过,项目总投资105.3亿元,获投基金总额15.18亿元,撬动银行贷款70.356亿元。

  美丽乡村再升级

  2021年12月18日,贵阳贵安召开了农村“五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为2500多名农村建筑工匠上了一堂务实管用的培训课,讲解改厕技术模式及实用技术、农房施工与技术操作和农村“厕所革命”政策等。

  24日,修文县六屯镇开展“治厕”工作示范点启动会,改厕技术人员现场对化粪池、便池挖槽、安装等步骤作了进一步详细示范和讲解。“通过工匠培训,我们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现在村里不再臭烘烘喽!”修文县六屯镇的改厕工匠潘光学说。

  如今,贵阳贵安各地全力推进“农村治厕”,目前已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提升改造23037户。

  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是保障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是美丽乡村再升级的有效途径。除治厕以外,全市的治风、治水、治垃圾、治房等工作也落到实处,不断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

  目前,贵阳贵安收集整理农房户型70余种,编制农村住宅建设通用图集,实施农房风貌整治1000户;实施52个行政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11条。

  同时,建立健全各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开展移风易俗突出问题排查1557次,专项整治问题579个,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

  基层组织添活力

  贵阳贵安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去年以来,全面开展了村级换届,完成了村党支部换届工作。接下来,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提升乡村法治、德治、自治水平。此外,贵阳贵安把“实施集体经济提升行动”纳入党建成效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制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方案。

  同时,夯实村级保障基础,健全以财政为主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从去年10月起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提高到每年不低于5.1万元,村干部基本报酬提高到每月3500元至5000元,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提高到每年1700元至4500元。

  2022年,全市将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计划一产增加值202.5亿元以上、增长6.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98元、增长12%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2%以上。

  “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贯彻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决策部署,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集结号、最强音,围绕‘六抓’‘五治’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坚定信心推动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七化’实现,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守好‘三农’稳定器,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