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治理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

2022-01-17 09:49:22  来源: 贵阳日报

  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依法打击无证无照机构……1月14日,记者从贵阳贵安“双减”领导工作小组获悉,贵阳贵安即日起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据悉,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贵阳贵安“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贵阳贵安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部署各县区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此次治理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全面停止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二是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三是全面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违规收费、价格欺诈、不使用制式合同、预收费未纳入监管等情况;四是依法打击无证无照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以及面向学龄前儿童进行文化课程教育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就寒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明确治理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有效覆盖;2月28日前,要统筹市场监管、公安、民政、消防救援等“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日查+夜查”“联合+抽检”“明查+暗访”等形式,用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分片包干制,按照治理内容多批次、分时段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治理工作;3月5日前,要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过程中好的治理成效、经验做法、工作建议以及下步工作打算报送至贵阳市教育局。

  《通知》强调,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要严惩重罚,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加大曝光力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各区(市、县)要畅通线索获取渠道,建立社会监督员机制,壮大监督力量,不断延伸“双减”监督触角,形成群防群治的监督机制;对举报线索,要认真核查、加快办理、及时反馈,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治理的合力。(记者 袁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