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市建立“四项长效机制”建强教师队伍

2022-01-17 19:32:57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都匀市以教育质量大提升为主线,建立人事统一管理、专业能力培训、农村教师发展、教师奖惩激励四项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持续推动都匀教育首位度、知名度、吸引力全面提升,真正发挥教育对于都匀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是建立人事统一管理长效机制。大力推行“一所总校、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集团化办学运作模式,出台《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续(竞)聘实施方案》《教育集团分校校(园)长续(竞)聘工作的实施意见》,续聘集团总校校长14人、新聘集团总校校长3人,赋予集团总校对分校校长的选聘、续聘等权利,聘任分校校长32人;计划出台《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人事统一管理暂行办法》,集团总校通过行使优化集团校教师结构职权,对230名教师进行内部流动,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师资力量。

  二是建立专业能力培训长效机制。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师心理健康与疏导、智慧教育与信息技术教学能力等培训150次,培训教师51390人(次),覆盖率达100%。制定双向学习机制,定期开展跨区域优秀教师交流活动,聘请广州市黄埔区205名骨干教师为全市40余所学校教师进行培训,选派236名优秀教师赴广州市访学研修;与黔南师院联合建立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作室发展指导中心,实施名师带徒“示范讲堂”,开展培训2次,培训教师66人(次),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目前,全市共有省州名校长、名师63名。

  三是建立农村教师发展长效机制。针对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差异情况,通过倾斜政策,实行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师资结构。建立名师工作室乡村工作站,通过名师教学诊断、示范教学、主题培训等,培训农村教师3864人(次);选派61名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锻炼,鼓励67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实现“名师引领促提升、辐射带动共成长”。

  四是建立教师奖惩激励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师德标兵”“学科教学能手”“优秀学术学科带头人”等表彰活动,表彰教师133名;针对交流教师“人编分离”情况,简化教师交流调配人事手续,每年动态调整教师编制1次,打通教师流通渠道,全面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深化“市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中小学教师退出教学岗位暂行办法》,对不能竞聘上岗、考核不合格、师德师风等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召回锻造”,培训期间仅发放基本工资,培训合格后再竞聘上岗,对竞聘不上或连续两次被召回的教师,通过转岗等方式退出教学岗位,倒逼教师奋发向上。2021年,共有2名进行“回炉再造”。(罗佳 李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