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校园有“洗”!“澡堂计划”温暖水乡学子

2022-01-18 18:43:1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地处山区,冬天寒冷,夏季干热。一直以来,由于学校热水供应不足,特别是到了秋冬季节,学生也没有热水洗澡。当学校还在为这样的“洗澡难”问题发愁时,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帮扶三都,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走进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学生寝室,完成一天学业的学生们,不少人一到寝室就开始整理换洗衣物及毛巾脸盆,与小伙伴们相约来到新建的澡堂洗澡,大家排队取卡,有序到浴室进行沐浴。打鱼民族学校是寄宿制学校,这里基础设施薄弱,此前由于“洗澡难”,学生们担心运动流汗之后身上有异味,能洗上热水澡曾是学生们的奢望,如今在寝室楼里的两间宽敞明亮的速热浴室,极大的满足了学生运动及课后洗澡的需求。

  “自从有了澡堂,我每次打完篮球,都可以去澡堂洗澡,每次洗完澡我身上都是香香的,现在我更热爱打篮球了。”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学生平涛说。

  而这都依托于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帮扶三都的东风,为解决水乡山区孩子住校洗澡难题,今年,黄埔·三都两地创新开办“澡堂计划”,由广州市爱心企业捐资援建,对三都山区学校进行浴室改扩建项目,切实解决山区学生洗澡难题。学校浴室自202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潜移默化中也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以前没有澡堂的时候,整天都是臭烘烘的,回家只能洗一次澡,现在有澡堂了每天都可以洗澡,想洗的时候随时可以去洗,每天都是舒服的。”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学生韦仕微说。

  “我们学校的孩子大部分都来自偏远农村,有一部分学生家里是没有热水器这些设备的,自从建成澡堂以后,学生就比较喜欢来学校,因为学校有澡堂,他们就能够洗上舒服的热水澡。”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校长罗胜军说。

  据了解,2021年粤黔协作“澡堂计划”项目首先在三都县开展,第一期“澡堂计划”项目共有打鱼民族学校、都江民族小学、羊福民族学校、高硐小学和大河中学5所学校,投资金额近70万元。第二期“澡堂计划”项目将在全县14所学校继续推行,预计2022年3月全部完成建设。(陆大琳 张冰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