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22-01-18 18:42:34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2022年春运由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4日,笔者在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本地实际,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落实“网巡+路巡+空巡”的线上线下互补管控勤务模式,全力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列出风险清单,提升春运道路交通安保整体工作针对性、实战性。同时,加强与应急、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信息沟通,及时掌握交通流量、恶劣天气、旅游需求等相关信息,加大交通信息宣传和安全提示。

  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将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加大对桥梁隧道、长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临水临崖、易雾易凝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集市易占道经营路段排查整改,严防因施工造成严重拥堵现象发生。并会同交通、应急、旅游等部门督促“两客一危一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公路旅客运输实际,科学设置1至3个春运公安交警执法检查站(点)。

  严格检查违规运行违法行为及普通国省道严查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检查,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及时劝导查纠违法行为。

  加大危货运输车辆管控力度。紧盯重点时段路段,严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严查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违法行为,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擅自运输危化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车站、机场等场站周边道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加强部门执法协作,协同实施精准打击,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两次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惩处非法营运行为。此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管理,广泛做好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强化便民服务。

  春运出行,请收藏好这份安全提示:

  一、请广大驾驶员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不超员,不随意变更车道,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二、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观察,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三、拖拉机、三轮摩托、货车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拒绝乘坐,确保安全。

  四、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和疲劳驾驶。驾车过程中要精神集中,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

  五、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六、外出返乡、学生回家乘坐客运车辆,请在正规场站、公司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车。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持电话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

  七、遇恶劣天气要尽量减少出行。恶劣天气如确需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八、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请广大驾驶员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二次事故。(杨小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