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道坪镇:以“三化”助推婚姻登记工作高效开展

2022-01-18 18:36:36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道坪镇婚姻登记处以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亲情化建设”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专业化建设推进依法登记。坚持依法登记,严格按照《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婚姻登记工作的要求部署,坚持做到“一不出,两坚持,三不发,五不登”,按照法定手续和程序办理婚姻登记。今年以来,道坪镇依法登记结婚138对,复婚12对,补离婚证8对,离婚登记27对,登记合格率100%。强化家庭辅导,婚后辅导与婚前辅导同向发力,利用宣传资料进行婚姻法律宣传外,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辅导,帮助家庭打好婚前基础;对于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通过离婚冷静期和理性劝导等方式,积极提供帮助,促进家庭稳定。加强工作公开,对婚姻登记办事流程、工作制度、办公时间、办理时限、办事依据和咨询电话等予以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化建设推动婚姻登记有迹可循。建立档案室,积极完善婚姻档案的收集、整理、查阅、登记等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做到查询更便捷、高效。完善婚姻档案,严格按照市级婚姻档案管理要求,已完成2000年之后的婚姻登记历史档案录入工作,现正在组织录入1999年以前的纸质版历史档案。

  亲情化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推行“提前1小时到岗”和“办完最后一对”下班工作模式,达到咨询“一次性告知”,实现快捷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对老年人、残疾人办理登记的实行优先办理,并提供全方位服务。为特殊日子开放登记窗口,为满足广大新人想择日“喜结良缘”的美好愿望,登记处制定了“应急措施”,在5月20日、七夕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期,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