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持续推进平安贵州建设 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4%

2022-01-19 09:16:52  来源: 贵州日报

持续推进平安贵州建设

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4%

  1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度平安贵州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4%,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达98.53%,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了解,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实现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4.22%,治安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6.72%。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省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81亿元;提起公诉黑恶势力案件86起,法院受理一、二审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148件,判决104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突破,全省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6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58人,通过强化追赃,为群众挽回损失1.52亿元。禁毒“大扫除”成果进一步巩固,现有吸毒人员数、外流贩毒打击数、新增吸毒人员数、吸毒人员“两抢一盗”案件数持续下降,外流贩毒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公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据省统计局测评,2021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4%,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达98.53%,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1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创新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走出了一条夯实基层基础、符合贵州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特别是2021年遵义、铜仁发生新冠本土疫情后,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和联户长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精准通知、合理安排,城区居民核酸检测中秩序井然、有条不紊,遵义市主城区在4天之内完成了3次全员核酸检测,铜仁市在1天之内完成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真正做到了“闲时走村串户,战时一呼百应”。

  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平安创建与重点整治齐头推进,着力打造样板补齐短板。在2021年12月15日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遵义市、铜仁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其中,遵义市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4个连续5次荣获“长安杯”的地(市)级城市之一。观山湖区、镇宁自治县、荔波县、三穗县、册亨县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5个单位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4名个人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