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提升大数据应用 百条河流“掌中流”

2022-01-19 09:26:50  来源: 贵州日报

  通过手机实地“打卡”河湖水库水质情况,一旦发现河道垃圾等,就可定位、拍照,再将“证据”实时传输到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的“指挥中枢”——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短时间内即可交办具体部门,落实承办人员和整改方案。近日,记者从贵阳市水务管理局获悉,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投用后,已实现全市107条河流“掌中流”,2000余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及民间河长通过“贵阳河长”APP可随时查看河流情况,提升了河湖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前每次巡河,都要手写巡查日志,而且通过纸质文件的形式交办问题,环节多、时间长。”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邓涛介绍,使用“贵阳河长”APP后,如果巡河遇到问题,河长能将相关资料实时传输至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通常2天内就能完成整改,实现问题闭环管理。

  此外,志愿者、市民发现涉河问题后,也可以通过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系统反映,处理方式灵活高效。

  目前,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已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交办快捷化,同时全过程留痕便于后期管理。市、县两级河长制办公室可以对问题整改落实的每个环节进行动态监管,推动相关部门之间“治水”信息的共享和利用。

  据介绍,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已于2019年10月建成并上线运行,项目软件部分包含贵阳河湖大数据系统和“贵阳河长”手机APP,硬件部分新建31个水质水文监测站,改建4个水质水文监测站,流速等监测结果在线连接贵阳河湖大数据系统和手机APP,实现市管河流的实时在线监测。(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