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党建+”出活力 学术立校铸品牌

2022-01-19 10:31:04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党支部

“党建+”出活力 学术立校铸品牌

  “‘贵财学术之声’微信公众号因为推送老师和学生的学术成长故事,一上线就火了。学术讲座也比原来更密集,而且每个学院都在办,请来了好多学术大咖,五四广场、院士墙广场和图书馆的学术讲座海报每周都在更新,不知不觉中‘学术’一下子成了同学们嘴里的高频词。”提起贵州财经大学启动“学术立校”工作后带来的变化,该校研究生会主席、会计学院2020级会计专硕研究生邹家琪激动地说。

  与学生的反响相比,该校“学术立校”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彭吉军对“学术立校”工作有更深的理解。据他介绍,贵州财经大学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定位和服务导向,坚定选择走学术型大学的发展道路,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并在该校第二次党代会上将“学术化”确定为主要发展目标,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学术立校”确定为实现“学术化”发展目标的主抓手。

  2021年6月,该校从将《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作为学术高地的职能定位出发,把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作为着力点,把宣传动员支部党员和部门群众作为关键点,通过“党建+”理念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学术活动、学术育人、学术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

  “党建+学术活动”。2021年9月,贵州财经大学“学术活动周”和“鼎新”学术文化节的10余项子活动陆续启动。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统筹调度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开展学术活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校举办了39场学术讲座和14场大型学术会议,1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线下线上作主题演讲,全校师生踊跃聆听;参加各类学术竞赛的学生达9000余人次,600余人和80余支团队获奖。成效明显的学术活动引领师生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引导学风进一步好转,学校报考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较往年有大幅提升,部分学院报考率高达54%。

  “党建+学术育人”。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在2021年下学期新生入学时,以“大学之道”和“学术立人”为主题,举办了大型迎新学术宣传展,集中展示该校的学术名师、学术活动、学术成就和学术文化,得到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的好评。同时受“天眼新闻·百位贵州博士”栏目讲述人物故事的启发,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在“贵财学术之声”公众号开设了“学术漫谈”“学海拾贝”“博士在贵财”等栏目,邀请师生畅谈学术心得,讲述学术成长故事,引导教师以学术立身,做学生的信仰之师、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引导学生以学术立人,增强“崇尚学术、求真务实、经世致用”的贵财自信,在学术报国和服务社会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已推送学术育人信息近20条,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建+学术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学术立校”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学术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强化政治担当和服务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学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学术空间建设,将两栋阶梯教室建成智慧教室和学术报告厅一体化空间,将老票据博物馆的相关区域改造成专用学术报告厅;启动各学院图书室升级改造工作,着力提高学院图书室的规范化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启动教师学术档案建设,对教师进行学术画像,为科学引导教师学术成长提供依据;搭建“学术贵财云讲堂”平台,打造一个集直播、回放、编辑为一体的学术讲座资源集散地。2021年12月26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举办“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学校“学术贵财云讲堂”平台提供了优质的线上直播服务,受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对于下一步的“学术立校”工作,彭吉军说,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将聚焦全省高校“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部署和学校“五度”党支部建设目标,继续夯实党建基础,着力提升党建与“学术立校”的融合度,丰富拓展“党建+学术立校”的形式和载体,进一步突出“党建+学术立校”的鲜明特色,以更具带动力和辐射力的党建品牌效应,把该校“学术化”发展推向新高度。(张建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