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双减”后首个寒假,孩子们怎么过?

2022-01-19 09:28:44  来源: 贵阳日报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来了,贵阳市的中小学生将怎样度过这个寒假?家长们态度如何?学校、培训机构如何丰富学生的假期?

  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学校以及培训机构。

  课本作业少了,实践性作业多了

  “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寒假,贵阳市多所学校的假期作业设计中,力求控制课本作业量,更多地倡导一些探究性、实践性、合作性的作业,希望通过项目化的作业,增强同学之间及其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让学生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享受亲子时光,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贵阳市实验小学精心制作了《多彩梦园》假期学生手册,覆盖德智体美劳、环保等方面,课本作业变少了,从文明、劳动、学习、环保、体育以及科技和艺术多个方面让学生体验精彩纷呈的寒假生活。

  南明小学则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分类设计了“作业菜单”,倡导学生参加各具特色的活动,例如,一年级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要求学生以春节辞旧迎新、平安团圆孝老爱亲为主题,收集家中大扫除、贴春联、包饺子或汤圆、吃年夜饭等图片,制作一份有关春节和元宵节的剪贴报;二年级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并结合在学校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每周在家开展一次垃圾分类活动……

  花果园第二实验小学在寒假作业设计上,也有不少“花样”。例如,六年级8班的寒假作业中,实践性、人文性作业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制作两张手抄报和台历;观看春晚并尝试评价;每日观看新闻联播,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学做家务事、学会做一道菜;阅读一本课外书并写读后感,观看电影《小鞋子》《奇迹男孩》《寻梦环游记》《海蒂和爷爷》《狐狸与我》并写观后感。“孩子全面发展,需要从关心国家大事开始,所以我们要求学生每天观看新闻联播。做台历、做饭,都是为了培养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让孩子学做菜,还能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对于作业设计初衷,语文科任老师巫丹说。

  “这些实践作业,既可以增加我们与家人的交流互动,也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我很喜欢。”花果园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刘天翔说。

  学科类培训“冰封”,艺体类培训走热

  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在贵阳各大培训机构,这一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学科类培训总体“冰封”。随着培训机构的转型,“背着书包赶培训”的场景已经见不到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曾经的学科类培训已经被美术、口才、书法、编程等培训取代,不管是培训机构还是前来上课的学生家长,都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我们目前有口才、美术等素质类课程,还有寒假托管班可以辅导孩子的寒假作业,不上课。”据云岩区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寒假托管班主要针对小学到初中的学生,托管内容主要有每天监督学生打卡完成寒假作业,此外还有中英领读,学生自主阅读一些学校推荐的课外读物,学生家长还可跟老师沟通确定具体阅读内容,年前年后都有开设寒假托管班,目前已有不少学生参加。

  南明区的一家培训机构,不仅开设了寒假托管班,还开设了书法、少儿编程等课程。

  “我们的寒假托管班主要是给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还会进行一些体能专项训练、规范书写训练、古诗文赏析等,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提高文学素养。我们还有书法、编程等课程,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报名。”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少儿编程等课程适合小学年龄段的学生,不仅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还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

  “孩子小学时还能趁着假期学习画画和舞蹈,今年上了初一,而且住校,基本没时间报班了。现在‘双减’政策实施,孩子又有时间了,打算让她继续去学画画。”家住乌当区的市民龙锦莲说。

  学业减了负,生活添了彩

  1月15日,贵阳市的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对“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忠睿非常期待,因为以往的假期里,他不仅要完成学校的假期作业,还要完成补习班的作业,感觉“负荷”过重。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游玩贵州就是他与妈妈首先提上日程的事项。“妈妈将带我去省内的一些小众景点游玩,去实践学过的知识。”李忠睿还准备将假期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在开学后分享给好朋友与老师。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更愿意让他身临其境去感受。”李忠睿的妈妈李昱霖说,自己将利用假期时间,陪伴孩子在省内游玩,同时做好查缺补漏工作,让孩子自己选择几本书进行阅读,提升阅读理解水平,为下个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同时,她也会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一起了解写春联、包饺子等习俗,一起练习书法,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玩耍中享受学习的过程。

  花溪区英语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石洪蔚对即将到来的寒假感到“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个假期只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再抽点时间阅读,剩下的大把时间就属于自己了;忧的是现在不用补课,担心自己在学习上会有所懈怠。

  石洪蔚的妈妈朱萍说:“孩子不用上补习班了,父母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学习与劳动,陪伴孩子成长,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石洪蔚已经提前制定了寒假期间的学习计划:放假不放学,合理规划好作息时间,对所学科目进行全面复习,查缺补漏,对新学期的知识进行预习。同时,朱萍将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参与家里春节前的大扫除,借此体验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记者 张晨 李黎明 曾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