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教练张先明:用热爱与坚守,编织“爱”

2022-01-19 15:06:3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她,用30年的热爱,将汗水挥洒在羽毛球赛场上;

  她,用21年的坚守,为他们编织温馨之家。

  她,叫张先明,是贵阳市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的职工,亦是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女队主教练。2001年至今,带领贵州省残疾羽毛球队运动员获得奖牌70余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8月,张先明教练带队出征2020东京残奥会(因疫情影响,2020东京残奥会推迟到2021年8月举办),贵州姑娘杨秋霞、程和芳二人分别获得了2020东京残奥会羽毛球SU5级金牌、SL4级金牌和女子双打SL3-SU5级银牌。“这是中国在残奥会羽毛球项目上摘得的历史首金,贵州残疾人羽毛球队在残奥会赛场上书写了新的历史。 ”张先明提到这3块沉甸甸的奖牌时充满了自豪。 

  21年时间里,张先明带领着这支队伍一路披荆斩棘囊括各项赛事奖牌——

  2015年,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球队运动员荣获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成都)6金3银3铜;2016年,在北京荣获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获三金一银;2021年9月,在日本东京第十六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获二金一银;2021年10月,在西安第十一届残运会获五金四银五铜……

  30年的热爱不褪色。初见张先明,中分的短发让她看起来干练而挺拔,与其交谈,总微微笑着,有着温暖平和的力量。谈及接触羽毛球这项体育运动的缘由,她直言:“从小就喜欢。”

  她自幼加入贵州都匀市体校,凭借着刻苦的训练和出色的表现,1988年入选到贵州省体育工作大队,走上了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之路,曾获得过全运会女双第三、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1999年,退役后的张先明与丈夫建立了“贵阳市阳光先明羽毛球俱乐部”,并在2001年担任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球队教练后,将俱乐部场地当作球队训练基地,免费为运动员们提供训练。

  2021年至今,张先明一直坚持在羽毛球教学场上挥洒汗水,积极探索健全青少年与残疾人运动员共同训练的“全纳教育”新模式。“由当初的2名学员增至100多名,训练场地由1个增加到4个,残疾人羽毛球队这个大家庭也由最初的2人增至了16人,包括了听障运动员、肢残运动员。”张先明说道,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角色转变,不仅要教会运动员技巧,更要让她们学习做事做人,应该是多面的、全面的,遇到问题能解决并能给予运动员以启发的,才是好教练。

  21年的坚守换真心。对运动员们而言,张先明亦师亦友。

  “程和芳是天生髋关节脱位导致左下肢肢体残疾,最怕练步伐,但她依然每天都坚持训练。”

  “杨秋霞小时候被毒蛇咬伤了,而失去了左臂。不过身体素质、模仿能力和颠球球感都不错,比较适合打羽毛球。”

  张先明清楚记得每一位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她告诉笔者:“很多孩子刚入队的时候,因为身体残疾、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为了能够有效地引导残疾孩子健康成长,她坚持开展“健全青少年与残青少年”相融合的方式训练,鼓励残疾运动员们练习“平衡球”,适时增加训练强度,给队员进行热敷等物理理疗。

  正是凭借着耐心、恒心与爱心,张先明逐渐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在体育中收获快乐、自信。现在的运动员们,笑得更爽朗,对生活更自信,也更充满了希望。

  再谈及运动员的训练,张先明便觉得轻松许多。虽然最初面对听力有障碍的运动员时,每天至少要写下5、6张“信笺纸”记录当日的训练计划、要点、技术要领。不过长年累月,现在,张先明已与运动员达成了默契,加上自学了手语,在赛场上,通过一个手势他们就能明白应该怎么打,沟通已不再是问题。

  在队里,她是残疾孩子们的贴心“靠山”。在单位,她也是“榜样”。贵阳市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副所长刘跃龙说:“张先明干事很有韧性,多年努力下,带领运动员走出贵州,走上了奥运的领奖台,这样不懈的精神也激励着单位的同事们更加努力工作。” 回想起在羽毛球事业走过的多年时光,“坚持”二字是张先明最显著的特征。她坦言:“训练初期,因为资金不足、场地不够等问题曾想过放弃,但是看到运动员们都很努力,就算脚上打起了水泡,每天都刻苦训练。也会逐渐打消这个念头。”

  在她看来,这些孩子们都来自农村,一旦停止训练,他们大多就只能选择回家,那队伍就很难再聚齐了。“这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身体机能都会有影响,后面再聚齐也弥补不了。”她感慨道,只要不饿饭,这个队伍就不能散。

  张先明表示,将全力做好亚残运会的准备,继续在各项赛事中积累经验、庞大队伍。只有队伍强大起来,运动员才能持续进步。现在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她说:“我们将挖掘相应项目的教练,同时对于即将要退役的运动员,也会积极吸纳进入教练队伍,充实球队。让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继续发扬光大。”(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