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创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情况

2022-01-19 18:30:38  来源: 安顺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安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民富裕富足。特别是5 月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按照 “一个月取得明显成效,三个月彻底改变”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托群众,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全面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迅速推进农村治脏、治乱、治违,经过近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精神抖擞,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取得了“彻底改变”的阶段性成效。

  总体来看,风貌管控进一步加强,违法违章等建筑逐步拆除,创建宜居小城镇加快推进;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等不断增多,农户前庭后院进一步靓化,屋内更加整洁有序,群众生活习惯逐渐转变;河湖道路等公共区域更加干净整洁,形成了“一村美”到“村村美”的靓丽画面。打造了旧州镇茶岭村、天龙镇合旺村、化处镇焦家村、宁西街道高荡村、坡贡镇凡化村、猫营镇黄鹤营村、幺铺镇牛蹄村、黄果树镇盔甲村等一批宜居乡村示范村。

  我们印发了《安顺市创建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安顺市宜居乡村巩固提升实施办法(试行)》等指导文件,并召开3次宜居乡村观摩推进会。按照“抓好示范、以点带面”的创建思路,采取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包保村的形式,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干群精神面貌全面提升。通过抓宜居乡村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比学赶超的意识不断提升,特别是很多后进乡镇和村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知耻后勇、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实现了“脏乱违”向“洁净美”的大转变,塑造了后进变先进的典型。

  二是基层创新活力全面迸发。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基层干部群众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各村(居)广泛发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首创精神;各乡镇强化组织动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县(区)自上而下全力推动,均涌现出了数字化治理、互评互比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

  三是创新经验做法明显增多。随着宜居乡村创建的深入推进,基层干部群众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各地都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比如,普定县练好引、导、带、领、干、改六字经,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即:党组织“引”、宣传发动“导”、示范创建“带”、志愿者参与“领”、户为主推进“干”、评比推动“改”)。又如,经开区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党建+阵地、党建+治理、党建+产业、党建+宣传,逐步建设全区的样板村。    

  下步:我们将着力好创建宜居乡村巩固提升工作,聚焦“四清两改四严禁”,着力创建“示范户”“示范组”“示范村”,致力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和“微果园”等宜居景观,扎实巩固创建宜居乡村工作成果,全力打造宜居乡村“升级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宜居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