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春节将至 腊制品走俏

2022-01-20 10:58:27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春节即将到来,各地正在赶制年货。在石阡,一直有腌制腊肉备年货的习俗,这段时间,各加工作坊、家庭正忙于加工腊肉,腊肉制品已走俏市场。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大沙坝乡的贵州仡佬风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赶制新一批腊肉,猪肉分割、消毒、腌制、熏制,一幅年味十足的繁忙景象。

  该公司负责人梁兵告诉笔者:“近一个月来,我们订单量、销售量都是成倍、成三倍式增长,所以在前期,在原材料这块,我们都是提前了几个月在准备。”

  走进熏制房,猪脚、排骨、香肠等腊制品整整齐齐的挂了一屋子,蔚为壮观。有着多年腊肉制作经验的梁兵在腊肉制作上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猪肉切块后要先用白酒消毒,再均匀地抹上盐,腌制一个星期后再进行熏制。而为了保证每块腊肉熏出的质量,在熏制上也有讲究。

  “用最传统的方法进行熏制,力争达到最传统的口感和口味。”梁兵如是说。

  春节临近,买腊肉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到这个时候就是公司最忙的时节,不仅要忙着杀年猪制作腊肉,还要忙着销售。

  公司员工杨芳说:“我在这里做了很长时间了,每年腊月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因为年关将近,大家都开始备年货了,订单越来越多。”

  在石阡,腊肉不仅是逢年过节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还是赠送亲朋好友的一份厚礼。一大早,陈先生夫妇便来到该公司挑选腊肉储备年货。他们告诉笔者:“快要过年了,买点腊肉、腊货去过年,平常都不养猪了,也不爱炕腊肉了,现在这个方便,买回家去就可以过年。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

  除了零售、超市配送等线下销售之外,公司还在多个平台有着固定的线上销售集道,春节前一个月,公司的腊制品销售量就达到了全年的最高峰。

  梁兵说:“我们销售主要是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单纯就是这个年货(订单),我们已经达到全年销售量的五分之一,我们2021年全年销售量大概在30万斤左右,预估产值1000万(元)左右。”(王海燕 任政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