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抓党建“五子”助乡村“登科”

2022-01-20 11:40:4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贵州台江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通过抓好思想学习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高质量振兴。

理论学习

  育强骨干“学子”。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铸魂行动”等平台载体,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构建“大学习”体系,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融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生动实践、先进事迹,广泛讲、深入讲,苗汉双语并进,线上线下齐行,营造“大宣讲”氛围,让党的好好声音“声”入人心。今年来,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学习1021次,参学人数58321人次;举办专题轮训班、专题研讨班、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等56期3256人次;开展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等658场次,受教育人数48406人次。

新一届党组织书记任前专题培训

  建强领军“班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换届程序,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大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着力选拔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金融信贷、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并着力优化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成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富有战斗力的集体。今年8月底顺利完成了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10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得到优化。

  夯实基层“根子”。突出政治功能,加大在自然村寨、村民小组和合作社、产业链上优化设置党组织力度,实现村两委领办或主导的合作社党组织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整顿工作方案,压实“四个一”帮扶责任,实行按周调度。突出选优育强,按照“一降一升”要求,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的349名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3.1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75.93%,整体结构功能得到优化。

白茶基地茶叶培训

  蓄满人才“池子”。突出“引”字,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招才引智工作,积极争取和实施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习者、“甲秀之光”访问学习者等人才项目;通过“春节亲情招商”“全球贵商大会”等,扎实开展人才回流工作,鼓励和引导台江籍在外企业家、科技工作者、退伍军人和技能技术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积极争取和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人才项目,通过“四级联考”“985”高校引进等方式积极扎实做好选调生招录。突出“育”字,深入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建立食用菌、中药材等9个产业技术专家库,通过农业专家“集中会诊”“订单服务”等方式,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推广农业集成技术、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依托3个省级“人才基地”和37个名人才“工作室”,通过导师带教、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加大对本土人才培养。突出“用”字,探索建立医疗共同体管理机制,实行“乡编县用、县编乡用”县乡编制统一使用新机制,实现县乡医疗技术人才灵活调配,进一步促进城乡之间医疗技术人才双向流动。

  浇筑治理“柱子”。以打造精品党建品牌为抓手,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探索“四个一”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将其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实平时调度和“赛比评述”,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推动配套产业同步发展。探索建立“寨管委”基层治理新模式,下设“十户一体”若干,与村民委员会下属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村级自治组织互为补充、协同配合,各促进形成“管宣传、管卫生、管综治、管公益、管乡风”的基层自治格局。探索推行村级联合党委促进融合发展。在施洞镇岗党略村、小河村这2个地缘相近、优势互补、基础较好的中心村中探索建立联合党委,构建以联合党委为核心,形成基层党建共抓共管、特色产业共商共营、乡村治理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张美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