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80后女教师:身患尿毒症 仍心系讲台

2022-01-20 19:25:33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在西秀区新场乡,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她身患尿毒症,需定期透析,却在病情稍有好转时就申请回到讲台。她用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年轻女教师的坚守。她就是吴明春。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天净沙是什么?属于曲牌名。秋思呢?题目。”

  在新场中学的七(三)班教室里,我们见到了这位患病的80后年轻女教师。教室里书声琅琅,吴明春老师正生动地讲着课。神采奕奕的她,丝毫看不出病容。

  2017年,吴明春因身体不适就医,被查出患上慢性肾脏病五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尿毒症。在与病痛斗争3年后,2020年吴明春病情逐渐稳定。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她就向学校提出,希望回到教学岗位继续工作。

  “吴老师好点之后,她觉得可以坚持来上课,我们学校觉得双肾衰竭是一个大病,本着身体健康、生命至上的想法,也怕她不能坚持,我们也征求了她家属的意见。” 西秀区新场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潘美松很敬佩吴老师的坚守。

  但吴明春说,作为一名老师,能够站上讲台是自己最大的希望,也是精神支撑。

  西秀区新场中学教师吴明春说道,“作为一个母亲,我们经常教孩子,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要坚强,所以我生病过后,我更要把坚强的一面传达给我自己的孩子。”

  一位优秀教师回归讲台,校方既高兴、又担心。经过再三讨论,校方决定,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的情况下,错开吴明春治疗时间来给她安排课程。同时,为减少她的教学压力,仅让她带领初一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程。

  西秀区新场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潘美松表示,“根据吴老师的需求,她坚持上课,因为她这是她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学校决定错开她的治疗时间给她进行排课,如果出现特殊情况身体,坚持不了的时候,我们有安排其他老师进行代课。”

  回到心心念念的讲台后,吴老师一边治疗一边上课,对教学工作力求尽善尽美,对学生们也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她班上的学生不但成绩没受影响,反而为她的坚守而感动,学习更用功了。

  “我觉得吴老师是一个负责的,认真的好老师,她带着病来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大家感到很感动。”西秀区新场中学七年级3班学生罗健美很爱惜与吴老师的相处时间。

  “吴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平常学习上有很多困难可以去问她。班上的同学很关心老师,上课也不再捣蛋了,很认真。” 西秀区新场中学七年级3班学生陈思远对吴老师充满感恩之心。

  带病坚守、初心不改。吴明春希望自己可以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人生漫漫,不要畏惧艰难险阻,有坎就要跨过去。

  西秀区新场中学教师吴明春表示,“我是一个老师,以前经常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不管遇见什么困难,和不管遇见什么挫折,都应该坚强面对,我们不应该被困难和挫折打倒。”(刘欢 朱莉娜 王佩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