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增强教育发展活力

2022-01-20 19:31:36  来源: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自今年九月,瓮安县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县管校聘”改革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将办学自主权落到实处,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教育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既然讲到中国特有的一种情怀,那请同学们快速地看一下这种情怀有什么样的特点?”

  “家国情怀,具有家与国的统一性,因为中国社会是以家为本位的,有国民、国土的统一性,中国的国土,其核心地区是相当稳定的。”

  在瓮安中学“三学五步”教学模式课堂上,老师循循善诱,学生奇思妙答,学习兴趣被充分点燃。老师在完成基础的课堂讲解后,将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自己学习、思索,让学生做课堂上的“主人公”。新课堂的运用,让学习分阶段,收获有步骤,每堂课都充满轻松愉快的氛围。

  “相对以往,现在的课堂,上课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PPT的运用让课堂更加生动活泼,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也变多了,这样既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让我们接受知识更加容易。”瓮安中学学生潘朝爽说。

  “实施新课改以后,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了改变,主要是通过自主学习,让老师去引导他们去合作、探究,最后在做题和反思中,真正学到知识。”瓮安中学教师陈仁艳说。

  “县管校聘对于教师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我们无论是新教师,还是有一定经验的老教师,工作积极性都有很大的提高。”瓮安中学教师王伟说。

  瓮安中学、瓮安二中两所高中还将师生党史教育、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学生德育的培养结合起来,聘请省、州各级教育专家到学校授课,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全面具体。

  瓮安六小在激发教师内生动力的同时,围绕“双减”“五项管理”“5+2课后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主动作为,开办了内容丰富的兴趣爱好班,提升学生学习热情,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县管校聘本着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初衷,引入竞争机制,打破了吃大锅饭的传统机制,在带给教师们危机感、紧迫感的同时,也促使教师变压力为动力,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瓮安六小副校长杨飞说。

  瓮安县“县管校聘”改革激发了教师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了瓮安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则充分调动校长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推动了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于瓮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余佳品来说,实行校长职级制以来,校长的事务性工作减少了,能够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中去。他根据学校实际,在系统谋划学校长远发展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教师专业知识测试、示范课、说课、晒课、原创命题训练等方式,优化教育力量;在育人塑魂方面,通过创新完善、充实学校“三三三”育德工作体系,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等措施,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远大志向。

  “因为瓮安中学在半月山这个地方,我们就围绕党建+管理,红色堡垒新作为;党建+名师,红烛先锋新风采;党建+德育,红心青年新担当;党建+服务,红军精神新传承‘四个+’打造‘半月山’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品牌,统领学校全方位工作。”余佳品说。

  以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为抓手,瓮安通过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师教育热情,营造了尊师重教、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彰显了教职员工的教育风采和育人担当。(陈云龙 王丽 韦东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