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以办实事为抓手 助推企业投产达效

2022-01-20 19:13:40  来源: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以来,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瓮安县经济开发区以改造提质、服务升级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盘活资产,补齐企业发展基础短板,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力促瓮安经济开发区企业发挥更大效益,推进瓮安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

  一是保运行稳增长。坚持强化运行调度,畅通产业循环,优化服务保障的原则,以扩能、达产、配套为抓手,通过“精细服务+精准施策”方式,加快推进现有规模工业企业技改入园、转型升级、挖潜扩能、达产稳产,持续加大园区重点企业税收监管和协税护税力度,挖掘增收潜力,帮助企业正常生产、稳定市场,促进已投产企业持续释放产能,在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上实现突破。2021年,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发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拟定民生实事计划17个。截至目前,帮助贵州名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骐信实业有限公司、瓮安县龙马磷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手续办理难题20余项,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是强管理提质效。工作重心聚焦“腾笼换鸟”,根据最新修订的《创业园管理办法》,建立创业园企业管理机制,明确牵头部门,签订企业税收考核协议,并根据协议对创业园内一批产值低、税收贡献值低、长时间未投入运营的“僵尸”企业进行清退,刺激创业园入驻企业产值税收提质增效,同时围绕特色轻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招引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入驻,达到有效盘活资产、发挥效益的目的。2021年共清退“僵尸”企业9家,企业年产值平均增速达18%以上。

  三是强招引激活力。抢抓全省打造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带重大机遇,以磷煤资源为依托,以精细化工为重点,围绕金正大、芭田、盛世荣创、名泰化工等核心企业和“两重点一重大”管理要求,积极对接外省企业家和商会,引进布局医药级、电子级氧化、硝化、氰化、氟化、氯化等精细化工基础原料,缩短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药的化合路径,全力补齐合成氨短板,延长湿法磷酸链条,有效促成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扩宽产业幅,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集聚。2021年签约精细化工企业3家,分别是南通名泰、东台市凯悦化工和森浩化工产业园,签约资金47亿元;签约资金10亿元以上的磷酸铁新材料项目4家,胜威、芭田、川恒-欣旺达、北京合纵,共120万吨磷酸铁,签约资金179亿元;在谈精细化工及电池新材料项目12家,洽谈项目资金约287.55亿元。

  四是强要素夯基础。瓮安经济开发区根据签约企业和在建企业所需配套,加快推进园区总规、产规及安评、环评评审对接,扎实做好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化清单化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倒排工期、顺排工序,不断加快推进园区工业及生活供水系统、污水提升工程、二期污水处理厂技改、雷打岩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算水坝污水处理厂建设、算水坝10KV供电线路建设、银盏垃圾转运站搬迁、骐信电力迁改及河道改造等重点工作,力争保障在建企业早日建成投产达效。目前,正在进行污水改造工程2个,架设银园、银珠和两条10KV电力专线,实现园区现有企业供电全覆盖,垃圾转运站建设1个,已基本满足垃圾处理需求。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