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课后服务“减负不减质”

2022-01-21 18:36:5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自“双减”政策落地后,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义龙新区各校在完成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大力开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中陶冶情操、启迪心智,让课后服务“减负不减质”。

  为确保课后活动有效开展,新区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并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等方面的资源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每天下午4点10分,在义龙新区新市民第一小学的操场上随处可见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有的正在进行棒垒球训练,有的在认真听老师讲解舞龙的技术要领,最显眼的便是跟在领跑教师后面的慢跑“长龙”。

  据新市民第一小学副校长刘安飞介绍,该校本着让家长放心,满足家长的合理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学生学在校园、乐在校园健康成长的原则,组织开展了“5+2”(即每周5个工作日加上每天开展两个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1+N”(学生作业辅导活动加上形式多样的多种趣味社团活动),共开展了24个趣味社团活动。

  新市民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陈侯介绍,每天在社团中参加活动的时间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能接触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之前没有接触过舞龙,我只是刚学的,在学的过程中,我觉得舞龙非常的有趣。”陈侯说。

  “通过开展这些趣味社团活动,现在学生学习兴趣特别浓,家长的反响也很好,家长很放心把这些新市民学生交到我们学校。”新市民第一小学副校长刘安飞表示。

  下午4点50分,新市民第一小学的热闹与德卧中学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每天的这个时候,作为寄宿制学校的德卧中学正在进行课后服务的第一个环节——课后作业辅导。

  在八年级(7)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安静地写着今天的家庭作业,教室里唯一的声音便是老师轻声为学生讲解难题。

  该校教师梁梅说,课后作业辅导不仅让学生能快速消化、巩固当天学的知识,也能让教师全面系统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教案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在课后辅导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培优补差,因材施教。同时,我们注重让学生自主学习,做学习的主人。”德卧中学教师梁梅说。

  经过长时间的因材施教辅导,学生的反响很好。

  “在课堂上我遇到不会的问题时问我们的老师,老师也会积极耐心地给我讲解,在我的学习和成绩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德卧中学学生饶永丽说。

  切合实际的特色课程设计和高质量的课后辅导,让学生成绩得到快速提高的同时也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邓娟是德卧中学九年级的学生,作为一名布依女孩的她对播音主持十分感兴趣,自学校开设播音社团后,她积极踊跃参加,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并取得了区级一等奖,州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的好名次。

  “我的爱好是播音主持,是学校开展的播音主持课后服务活动让我变得更加的自信,成为更好的自己。”邓娟说。

  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课后服务的丰富多彩,不仅让学生得到了更全面的发展,也赢得了家长的点赞。

  “我的孩子在这个学校读书,作业方面都是老师安排好了的,在学校做完回家,我比较放心,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我们也是比较满意的。”德卧中学家长夏生秀评价。(通讯员 罗寿欢 邓雄 王学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