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虎场村:杀年猪 迎春节

2022-01-21 18:04:04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俗话说“年猪叫、春节到”。随着春节的临近,进入腊月,贵定县各村各寨都开始陆续杀年猪迎新年,方便亲戚朋友回来和邻里相聚,在热闹喜庆中,吃出乡村年味、吃出邻里和谐。

  一大早,贵定县金南街道虎场村营上寨唐邦应家院中早已热气腾腾,院里的炉灶上烧着的热水正不停地翻腾着,亲朋好友们集聚在一堂,小院里弥漫着年味的气息。

  随着鞭炮声的响起,在大家的期待中,五六名壮汉把年猪从笼里撵出来,抬上桌面,随着“掌刀人”手起刀落,年猪宰杀完毕。

  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热情似火,帮着打热水、褪猪毛、分割年猪等,现场一片繁忙热闹景象。

  虎场村村民唐邦应说:“我们在外面辛辛苦苦打工,就是为了让家人更好地团圆在一起,过好一个美满的春节,我们买年猪杀,也准备灌香肠、挂腊肉、做血豆腐等,做好过年的前期准备,把亲戚朋友约在一起开开心心过年,这样过年才舒心、完整、美满。”

  据了解,除了自己家预留做成腊肉、香肠的猪肉外,其余部分主人家拿出来招待亲朋好友吃“年猪饭”,这不仅仅是一种春节习俗的传承,也是乡村温情的纽带,更是游子归乡的期盼。(张芸 王胜世 罗德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