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夏永忠委员:推动农业产业链优化升级

2022-01-21 17:21:18  来源: 贵州日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在做大农村产业的过程中,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相关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的附加值。”省政协委员、剑河县政协副主席夏永忠说。

  夏永忠介绍,近年来,为不断延长“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链条,剑河县按照“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思路,坚持“抓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推动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

  “如位于剑河县工业园区的贵州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菌菜生产线,从炒制到罐装、加油、封箱全部实现机器智能化操作。”夏永忠说,通过狠抓二产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和附加值。目前,剑河县已构建起“两园八基地十三区”食用菌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并覆盖全县13个乡镇街道。

  夏永忠认为,地方政府应积极规划、鼓励和引导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农民工、外出求学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及乡贤返回家乡,催生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爱农村、善经营的“新农人”,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政府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乡村人才回乡创业者支持,形成集群效应,对达到一定规模并有效带动增收、就业的创业者,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夏永忠说,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