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温竑平委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更多港澳资本入黔

2022-01-21 17:46:39  来源: 贵州日报

  “各级政府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坚决革除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大力整治慢作为,大力整治不作为,在其位要谋其政、尽其责,不能占着位子不干事、遇上矛盾难题绕着走,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搞击鼓传花”……

  省政协委员、香港宏基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温竑平说:“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精准地讲出贵州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更加鼓舞了我们来黔投资企业的决心。”

  过去十年,贵州经济实现“大跨越”,创造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实现经济总量从长期靠后、奋起直追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温竑平说,贵州十年来的发展翻天覆地,我们是亲历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随着近年来港澳来黔投资占比逐年上升,粤港澳大湾区已是贵州招商引资的重要投资来源地。”温竑平告诉记者,自2002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贵州,他亲身感受到贵州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相继出台多项鼓励、支持外商投资的法规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扩大开放水平,怎样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前来贵州投资?温竑平建议,在我省驻粤招商工作队的基础上,再组建“贵州省驻粤港澳招商分局”,通过稳商达到以商招商的良好效果。省级产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修订出台鼓励港澳投资者到贵州投资的产业扶持政策,将有效引导港澳投资者投资贵州。

  此外,还应该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资招商工作,采用线下线上同步的全球网络直播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者了解贵州、投资贵州;各职能部门在开发网上工商注册、医疗保障、子女教育、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APP平台时,应充分考虑到港澳同胞身份证、回乡证、居住证网上办事问题,给外商投资者提供投资、生活的便利条件。(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