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守正创新 为民惠民 六盘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1-22 18:09: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2日电(卢志佳)“六盘水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22年贵州省“两会”举行期间,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教育局局长黄初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追赶跨越三年攻坚,六盘水教育服务水平近年来持续提升。

  黄初俊介绍,5年来,六盘水市累计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83亿元,建成投用各类教育工程项目1232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提前两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师队伍引培工程,招聘教师6712人,培训教师107.57万人次,逐步建立起“新任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阶梯式培养成长体系。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1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89所、县级示范幼儿园158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所数排名全省第三。2021年,以空前力度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两所申创省级一类示范性普通高中,两所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两所创建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脱贫攻坚期间,六盘水市3万名教职工奔赴脱贫一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国家和省对市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均以“零问题”“零差错”通过。

  黄初俊说,六盘水市教育系统坚持与时俱进,敢于担当作为,走出了改革创新的六盘水路径,近年来,六盘水多项教育改革措施在全省创优争先。比如,按不低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教育资助标准,在全省率先实施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教育资助实现“应助尽助”;出台《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员额制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办学校教师员额制管理改革试点;出台《六盘水市教育经费封闭管理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教育资金专户封闭管理,确保教育资金专户实现“物理隔离”。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黄初俊介绍,六盘水一是优化中小学校资源布局,全面消除大班额;二是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夯实均衡发展基础;三是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四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五是实施公办强校计划,全面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新型城市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现实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破解随迁子女就近教育难题。“我们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两纳入’(将常住人口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原则,组织各市(特区、区)科学编制学校布局规划,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黄初俊说,六盘水通过实施融入教育,将随迁子女与本地义务教育对象统一编班、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促进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教育,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