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政协委员饶科亮:资源活起来,让绿树生“金”

2022-01-22 17:44:19  来源: 动静贵州

    贵州是林业资源大省,“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累计完成营造林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升至2020年的61.51%,年均增速全国第一。而在《贵州省“十四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规划》中也提出,到2025年,贵州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森林覆盖率达64%,森林蓄积量达到7亿立方米。作为林业资源大省的贵州省,如何转变为林业强省?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投集团董事长饶科亮提出建议。

    “设立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及省林业担保公司,构建金融体系,助推贵州省林业产业发展。”饶科亮说。

    在调研中,饶科亮发现,贵州在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转变的过程中,受林业生产周期长、自然因素影响大、整体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成本偏高、金融政策不配套、信息不透明、抵押不足、森林保险发展慢等各种因素影响,林业产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饶科亮表示,随着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林业发展和所需的资金矛盾愈加突出,林业发展的新形势对林业投融资、交易体制改革、碳排放权等提出了新要求。

    饶科亮提出建议:“以金融作为支撑,实施‘产业金融化’,通过激活林业要素资产(包括林权、碳交易权、活立木、木材等)的金融属性,建立交易规则,构建交易平台,让林业资产可量化、可流通、可变现。做活、做强、做大我省林业经济,再组建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和组建贵州省林业担保公司,使我省林业资产能够与国内和国际市场接轨,实现林业资产变资金的良好转换,并为林业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包括银行贷款与发行债券等。”(记者 朱美云)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