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六盘水:冰雪运动进校园 提升“南方冰雪城市”品牌

2022-01-23 09:15: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3日电 六盘水市地处乌蒙山区,海拔较高,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凉都”之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资源,为当地开展冰雪运动提供了天然优势。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六盘水抢抓“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机遇,借着“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东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依托当地3个滑雪场,近年来,六盘水已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如何?2022年贵州省“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教育局局长黄初俊。

  “每年冬季,六盘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冰雪进校园’滑雪体验活动,2019年至今已组织全市四万余名学生参加滑雪体验活动。”黄初俊介绍,通过开展“冰雪进校园”滑雪体验活动,学生对冰雪项目的兴趣与参与度显著提高。

  目前,六盘水市已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3所,市冰雪运动示范学校、幼儿园15所。

  在1月17日暂告段落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中,六盘水市代表队在参与的10项比赛中夺得9个冠军。其中,越野滑雪8个小项,所有金牌收入囊中;陆地冰壶2个小项,成功斩获一金一银。六盘水市运动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这与六盘水市近年来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有着密切的关联。

  黄初俊介绍,六盘水市着力推进“轮转冰”轮滑项目进校园。市教育局因地制宜,选择以“轮转冰”作为开展冰雪运动的抓手,在运动员、运动队、赛事、场地等方面同步推进,冬季以实景体验为主,其他季节通过轮滑、旱地冰壶等项目来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积极应用冰雪运动旱地化改良成果,通过模拟冰壶、仿冰、仿雪运动项目等课程,更好地普及冰雪运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发展轮滑运动、开设轮滑社团、轮滑第二课堂,同时将轮滑项目列入全市学生运动会项目。从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进行冰上项目的训练,代表六盘水市参加全国、全省各种冰雪运动赛事。

  同时,六盘水市以创促学推广冰雪运动,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推广力度,大力支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创建市级示范校,逐年扩大现有示范校评选创建力度,激发学生体验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的热情。

  要出好成绩同样也离不开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和培训。六盘水市组织资深冰雪运动教练,深入各市(特区、区)各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开展冰雪课程初期知识系列讲座,以及旱地越野滑雪实践课、雪上技巧体验课。

  此外,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六盘水市广泛开展“我的冬奥梦”冬奥小记者征选活动,吸引全市共计80余所学校积极参与。

  2019年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获2金2银3铜;2020年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获3银1铜;2021年6月,2020-2021赛季全国冰壶冠军赛,获男子团体第三名。2021年12月,“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中,六盘水市派出17名队员代表贵州省参加,获得6金5银4铜……通过大力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六盘水市培养出大批全国、全省冰雪赛事种子选手,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黄初俊介绍,下一步,六盘水市将继续推动“轮转冰”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根据“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以特色促发展,积极打造轮滑特色学校,将轮滑项目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普及推广,加强轮转冰、轮转雪力度,将轮滑项目作为冰雪项目的推手;加大专业教练员培训培养力度,以特色学校为基础,大力开展轮滑教练员培训,努力让教练员持证上岗,全力推动“三亿人上冰雪”运动;扩大学生冬季体验范围和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滑雪进校园宣传力度,逐年增加学生冬季滑雪体验人数,提升“南方冰雪城市”品牌。(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