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23 10:20:43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谌贻琴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在主席台就座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林民 摄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谌贻琴、李炳军、刘晓凯、王思齐、王正福、慕德贵、龙超云、张群山、禄智明、傅传耀、袁周、刘远坤、陈鸣明、李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何力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贵州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代表596名,实到56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慕德贵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慕德贵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人大工作呈现新亮点;聚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本质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新局面;聚焦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这一重要任务,立法工作取得新成绩;聚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这一职责使命,监督工作实现新进展;聚焦人大代表这一基础主体,代表工作迈出新步伐;聚焦全面建设“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

  慕德贵说,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以“四个更加”为总目标,以“四个围绕”为总要求,以“一点十面”为总抓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省委关于“十四五”发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监督关怀,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最高法院正确指导下,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全省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用公平正义书写担当,奋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省委、最高检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稳字当头、自觉担当作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出、列席人员;在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省直部委办厅局,省人民团体,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省内全日制本科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省政府参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厅级干部和一、二级巡视员;各市(州)和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记者 权若青 曾书慧)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