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1-23 10:10:39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22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用“七聚七新”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按“四个更加”提纲挈领地安排了今年的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的“一点十面”工作成效明显。报告完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贵州实际、顺应人民期待,是一个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强代表表示,希望省人大加强对饮用水资源保护、城镇绿化保护等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帮助制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杨晓曼代表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工作,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更好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代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王贵代表建议,要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坚持为人民立良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之中。廖华刚代表建议,加强与云南、四川的沟通联系,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中关于禁用除草剂规定落实落地。任廷浬代表建议,针对建设乡村振兴法规体系,要切实制定细化配套可行的措施,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更好落地落实。于刚代表建议,希望省级人大帮助县区人大指导制定代表履职评价体系,解决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问题。张宇代表建议,加大对体制性、创新性地方立法改革力度,加强对立法效果的复盘和总结。张锦代表建议,组织开展换届后新任职的县级人大主任培训。丁洁代表建议,加大对规模以下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开展立法调研。杨力代表建议,法院要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的执行力度。杨春梅代表建议,加大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查处和惩治力度。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加强对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部署,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记者 曾书慧)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