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政协委员饶科亮:组建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及林业担保公司势在必行

2022-01-23 17:01:52  来源: 贵州日报

  新华网贵阳1月23日电 贵州是林业资源大省,“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累计完成营造林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升至2020年的61.51%,年均增速全国第一。《贵州省“十四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贵州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森林覆盖率达64%,森林蓄积量达到7亿立方米。

  作为林业资源大省,贵州省如何转变为林业强省?2022年贵州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投集团董事长饶科亮提出“设立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及省林业担保公司助推我省林业产业发展”的建议。

  “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还是衍生产品发展,亦或是市场供需要求来看,组建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及省林业担保公司已势在必行。”饶科亮说。

  在调研中,饶科亮发现贵州省林业产业发展受林业生产周期长、自然因素影响大、整体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成本偏高、金融政策不配套、信息不透明、抵押不足、森林保险发展慢等各种因素影响,导致林业产业发展滞后并受到严重制约。

  饶科亮表示,随着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林业发展和所需的资金矛盾愈加突出,林业发展的新形势对林业投融资、交易体制改革、碳排放权等提出了新要求。

  饶科亮提出建议:以金融作为支撑,实施“产业金融化”,通过激活林业要素资产(包括林权、碳交易权、活立木、木材等)的金融属性,建立交易规则,构建交易平台,让林业资产可量化、可流通、可变现,有利于引入金融及社会资本投资林业产业,有助于做活、做强、做大贵州林业经济;组建贵州省林权交易中心和省林业担保公司,使贵州林业资产能够与国内和国际市场接轨,实现林业资产变资金的良好转换。同时设立风险代偿基金池,通过“532”风险分担模式,快速推动银行与林业的亲密合作等。(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