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省人大代表蒋泽选:发展产业 促进就业 增加农民收入

2022-01-23 17:14: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3日电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12%。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蒋泽选认为,要在发展产业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促进就业增加农民务工收入上下功夫,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2021年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2020年增长8.2%,2019年增长10.7%。蒋泽选说,2022年提出增长目标是12%,是近年来最高的,既振奋人心,也感到有压力,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不忘初心”的执政理念。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细化硬措施、下足硬功夫、付出真情怀。

    蒋泽选介绍,六盘水市通过脱贫攻坚,形成了400万亩山地特色产业。这400万亩中,除了大家熟知的猕猴桃、刺梨、茶叶这“凉都三宝”外,还有核桃83.77万亩、中药材23.35万亩、商品蔬菜20.07万亩、特色经果57.96万亩、元宝枫11万亩、烤烟10万亩、种草业13.5万亩、特色杂粮和油茶等10.27万亩,这是六盘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最大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六盘水将围绕这些产业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蒋泽选说,山地特色产业将以“两园一田”为重点和样板,即从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建成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刺梨“千斤园”35万亩、茶叶“万元田”5万亩,目的是大大提高亩均产值,促进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加。2021年已建成1万亩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刺梨“千斤园”、1万亩茶叶“万元田”,共计12万亩,今年正在组织实施12万亩。引进了温氏、大北农、新希望、韩伟等一批知名企业,培育了市级、省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共计36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53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3个。打造了凉都“弥你红”“水城春”“盘县火腿”等公共品牌。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务工性收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县为单位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到70%以上”,主要是基于脱贫群众70%的家庭靠务工、脱贫家庭收入中70%来自务工收入这一实际。蒋泽选说,围绕“三个70%”抓好工作落实,就抓住了农民增收的“牛鼻子”,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细化措施,为农民外出务工搞好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外出务工遇到的困难,如脱贫群众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技能培训、劳务服务工作站等,应建立县级协调机制。在当前消费需求不足、项目投资减弱情况下,需要多方努力扩大投资、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把以工代赈项目投入中的劳务报酬比例提高到20%以上”,这是应对当前投资不足、务工岗位减少,让农民有更多务工报酬的硬举措,六盘水将认真落实。(黄勇 卢志佳 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