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鱼儿上岸养 效益数倍增——黔西南州蹚出绿色养殖新路

2022-01-24 09:22:28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19日上午8时,寒风瑟瑟,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郑屯镇陆基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却热闹非凡,一辆辆货车接连驶入。

  “出鱼喽!”

  循声而去,映入眼帘的是几百个黑色的大圆桶,走近一看,桶里养着各种品种的鱼,抓一把饲料撒下去,水里顿时像炸开了锅,鱼群纷纷浮上水面抢食。一旁的成品鱼桶内,工人们正忙着捕捞、抬筐、过秤,不一会儿,新鲜的鱼被顺利转入货车。

  桶怎么能养鱼呢?

  “这可不是一般的桶,它是德国进口的食用级PE桶,是一种高密度的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在闻不到一丝异味的养殖池旁,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主要以养殖鲈鱼、鲤鱼、草鱼为主,最近,每天都要向省内外发出万余斤。

  一湖连三省,湖在万峰中。位于南盘江干流中游的黔西南州,自古以来以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而闻名,仅兴义市内就有水域面积10.77万亩,2017年以前,仅万峰湖每年都要出产水产品10万吨以上。

  在天然水体不能进行人工养殖的政策背景下,黔西南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机遇,主动破解养殖环保难题,因地制宜发展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在保护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间找到平衡点,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实现养殖产业和绿色发展双丰收。

  鱼儿“登陆”:助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

  作为从事水产养殖已有14年的“老渔民”,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攀可以说经历了黔西南州渔业转型的全过程。

  2012年,李攀创建了兴义市绿丰水产有限公司,网箱养殖年产量曾达到800吨。彼时的李攀没想到,“产业辉煌”的背后藏着巨大的危机。

  随着养殖户越来越多,万峰湖水质开始恶化,昔日的好风景被网箱侵占,养殖利润大幅降低,产业发展与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

  随着国家加大生态环境的治理,全面落实退网还湖、禁渔退捕等政策,网箱养殖退出“历史舞台”,在国家政策面前,李攀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网箱养殖毕竟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养殖方式,鱼病越来越多,养殖密度越来越小,周而复始,鱼越养越少。”李攀坦言,即便没有环保政策,渔民最终也要被迫转型。

  意识到只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硬道理的李攀,开始转产上岸。

  2021年,带着推动全州渔业振兴的目标,黔西南州文旅集团通过考察沿海高效养殖模式,敢为人先提出在义龙新区建设陆基生态渔业“三产”融合项目的想法。

  此时,已经在集装箱循环水养殖累积一定经验的李攀,与黔西南州文旅集团一拍即合,成功“牵手”,共同成立了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国企携手民企的合作也开启了黔西南州生态渔业发展之路。

  科技养殖:实现环保和经济双赢

  一亩地的水面能养多少斤鱼?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法,给出的答案是80000斤。

  “传统池塘养鱼,一亩水面,只能养3000-6000斤左右,现在一亩地我们可以放8个直径8米、深度2米的养殖池,一个池能养一万斤鱼,8个池就是8万斤,效能是传统池塘养鱼的13倍。”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悬旗告诉记者,这是传统鱼塘所不能达到的高密度养殖。

  “可是,陆地怎么能养鱼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悬旗进一步解释道:“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采用无公害水产养殖生产方式,不受季节限制,节水节地又生态环保,解决了传统鱼塘养鱼品类少、效率低、品质低、环境污染等问题。”

  好水才能养好鱼,科学的水生态控制系统,是养好鱼的关键。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每一套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均由2个养殖池、1台微滤机、2个生化桶、2个氧椎组成,形成养殖闭环。

  “看,一次水循环只要一个小时。”周悬旗说,水流按照“养殖池—微滤机—生化桶—养殖池”的顺序不停循环流动,保证了水体的清澈,使水体达到养殖标准,氧锥不断地为养殖池提供溶氧,从而支撑起整个循环。

  新技术不仅带来了新突破,更带来了高效益。据了解,自去年8月陆续投产以来,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已有210万斤鱼热销省内外市场,占据全州水产市场的“半边天”,有效稳定市民“菜篮子”。

  链条延伸:休闲渔业助力乡村振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以工代训”“返租倒包”两种方式,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

  “我是自己找上门来务工的,就是想学技术,现在是一个月3000块钱,主要负责管护鱼。”兴义市清水河镇雨补鲁村村民蒋春丽边给鱼投食,边告诉记者,待自己学会养殖技术后,打算从公司租几个桶自己养。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所在的义龙新区,自然风光秀美,交通便利,拥有国家4A级景区一个。依托良好旅游资源,公司正在积极探索集渔业生产、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渔业休闲综合体,带动周边农特产品销售、渔文化宣传推广、康养旅游产业、休闲渔业产业等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已经流转了养殖基地附近110余亩的空地,准备用鱼粪制成的有机肥发展特色种植,不仅要卖鱼,还要‘鱼+’系列产品。”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绍坤说,项目正在实施中。

  目前,贵州黔方有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共有400只养殖桶,预计年产量达500万斤,产值6000万元。今后,公司将依托科研团队,树标准、打品牌,将养殖模式推广到全州,加大黔西南州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陆基生态渔业‘三产’融合项目在今年的二期项目中,将完成600口鱼池的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完成2000口的建设任务,到‘十四五’期末,我们要实现设施渔业水产品年产量达到3万吨,产值6亿元以上,辐射带动1000人以上就业增收。”对于陆基循环水生态养殖,黔西南州文旅集团董事长张洪波信心满满。(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