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围绕“四新”抓“四化”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2-01-24 16:49:49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是万山人民敢于担当、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奋力突破、厚植发展根基的一年,也是真抓实干、构画美好蓝图的一年。 

  2021年,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顺势而为,围绕高质量建设“转型之城·美丽万山”奋斗目标,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新型工业化 壮大发展引擎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万山区着力在朱砂工艺品上挖掘价值,高标准、高品质建设朱砂工艺品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5家,综合带动就业2000人左右,累计完成发明专利47个,销售网点全国累计达65个。

  最近,产业园内的贵州省麒麟朱砂实业有限公司携手拥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文房老字号品牌——荣宝斋,推出了麒麟朱砂“国红·祈年壬寅年文化大礼包”,创新研发了年历、五福、车挂、生肖挂牌等一系列全新单品,进一步丰富了朱砂文创产品类别,推动了产品升级。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2021年11月初,万山区新能源产业实现了新突破,其新能源纯电动商用车获得出口许可证,标志着万仁汽车将正式进入海外市场。与此同时,占地总面积约302.5亩的铜仁筱启环保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也已完成厂区临时施工道路铺设、用水、用电安装以及场地清表等工作,建成后可年消纳固体废弃物超过300万吨。万山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集聚集群发展,目前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到42家。

  新型城镇化 提升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出行也方便了,停车也方便了,环境也更好了,非常满意!”家住城南驿小区的涂友树满脸笑意。

  万山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一廊道两组团”“三圈两带两品牌”目标,着力推进城市更新,促进产教城融合发展,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显著提升。

  万山区集中力量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一所所新型民办教育院校在万山开花结果;着力打造优质医疗品牌,区人民医院通过二甲复审,全区全面实现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城市社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医疗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万山区还积极打造仁山文化主题公园、丹都文化教育公园、木杉河湿地公园景观带,建成12个市民休闲空间,为市民创造了更加宜居宜游惬意的“慢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和聚集力。

  农业现代化 赋能绿色转型

  在黄道乡百汇源蔬菜大棚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种植食用菌。“有了蔬菜大棚,我们天天都有活干,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基地技术员陈干香高兴地说。基地采取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120余户农户参与经营。目前,基地已扩大到700余亩,初步建成了集观光旅游、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为一体的高规格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

  另一边,九丰农业博览园的工人们也正忙着采摘新鲜的油麦菜。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陆续运往铜仁、怀化等地的各大超市。 

  “昨天花菜采了4000到5000斤,今天油麦菜客户定1000斤。”九丰农业博览园技术员赵金良告诉笔者,将依托九丰农业博览园成熟的产销服务和技术研究体系,加紧对当地农民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兴,农村美,百姓笑。万山区围绕“1+N”产业格局,持续推广“九丰农业+”发展模式。截至2021年,全区蔬菜产量达36.8万吨,食用菌产量达4.14万吨,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4.86万亩,约1.8万名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务工等方式参与大棚蔬菜产业发展。如今的万山,正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和能人带动作用,大力探索发展立体经济,汇聚合力推动传统农业“从田到棚”的蜕变,开辟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的发展新路径。

  旅游产业化 厚植发展内涵

  纵览贵州众多景点,朱砂古镇景区很特别。景区以工业文化为“根”、丹砂文化为“魂”、民族文化为“宝”,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打造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2021年,万山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朱砂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专家会评审,获评“全省体育特色小镇”。

  万山区深入实施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和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四项行动”,积极融入“一带双核”,着力推动旅游大提质、快发展、强带动,全面打响“千年丹都·朱砂古镇”旅游品牌。 

  在深入推进朱砂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同时,万山区进一步丰富牙溪生态农场业态,将其培育成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和教育研学基地。牙溪生态农场以特色民居保护再利用为依托,通过生态观光、农耕及DIY、亲子活动等互动式体验,带给游客集生态休闲与轻奢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新享受,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万山区立足丹砂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乡愁文化,积极发掘发展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特色旅游,通过“旅游+”让群众吃上“旅游饭”。据统计,2021年全区共接待游客466万余人次,接待国内过夜游客同比去年增长58.8%。

  回首2021,我们用奋斗定义时间、用拼搏书写价值,以每一天的不懈奋进映照初心、书写辉煌,征途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万山新型工业化有优势,新型城镇化有机遇,农业现代化有基础,旅游产业化有潜力。全区上下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长板做长、把特色做优,奋力推动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陶国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