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科技与大数据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24 17:40:31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1月21日,全市科技与大数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与大数据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科技与大数据机构改革融合工作,进一步凝聚全市科技和大数据系统共识,确保全市科技与大数据工作开好局、出新绩。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与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远对2022年科技与大数据工作作安排部署。

  2022年,我市将在科技工作方面,一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壮大、转型升级;二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三是加大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努力增强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四是着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多元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五是把培养和引进结合起来,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在大数据工作方面,一是要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倍增行动计划,力争软服业全年增速超18%;二是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围绕白酒、茶叶、辣椒等优势产业,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要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围绕数字治理、数字民生建成一批典型示范应用项目,继续完善市级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共享交换开放体系建设,探索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四是要加速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围绕5G网络建设,建成一批基于5G的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同时,要围绕发展要素保障,加快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晓杰指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迫切需要。组建市科技与大数据局,是市委、市政府审慎把握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与大数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全市“一突破、两高于、三提升”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科技与大数据工作。

  刘晓杰要求,市科技与大数据局要精心组织、快速融合,切实增强做好科技与大数据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加强领导、主动谋划、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找准载体,在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提升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市科技与大数据系统要外塑形象,一以贯之抓好工作落实,在履职尽责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大数据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共同推动我市科技与大数据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全市科技与大数据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和大数据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793